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阿含經-518

 

於是,魔王波旬聽說這事後,就便心悸,便非常的恐怖驚懼,其身上的毛都倒竪起來,乃向尊者大日犍連,即說頌而說:

云何彼地獄 惡魔昔在中 燒害佛梵行 乃犯彼比丘

(那個地獄叫做甚麼地獄?惡魔往昔曾墮入於其中?由於嬈害佛陀的梵行,

以及冒犯那位比丘而墮入呢?)

尊者大目犍連即時用偈回答惡魔波旬而說:

地獄名無缺 惡魔曾在中 嬈害佛梵行 及犯彼比丘

(那個地獄,名叫無缺,惡魔曾墮入在於其中,因為嬈害佛陀的梵行,

以及冒犯那位比丘之故。)

彼鐵釘有百 一切各逆剌 地獄名無缺 惡魔昔在中

(那個地獄有一百支鐵釘,一切鐵釘均為是逆剌,此地獄名叫無缺,

惡魔往昔之時,就是在於此裡面。)

若有不知者 比丘佛弟子 必得如是苦 受黑業之報

(如果有不覺知而造惡業的話,就是比丘,就是佛的弟子,也必定會得

如是之苦痛,而受黑業〔惡業〕之果報的。)

若干種園觀 人者在於地 食自然粳米 居止在北洲

(有若干種的園觀,人類生存在於地上,食自然的粳米,居止在於北洲。)

大須彌山岩 善修之所熏 修習於解脫 受持最後身

(大須彌山之岩,為善修之所薰陶之處,在這裡修習而得解脫,受持其

  最後之身。)

 

時立在大泉 宮殿住至劫 金色可愛樂 猶火焰晃昱

跱立在於大泉的宮殿,住在那裡一直到了期劫之久,宮殿為金色,

令人可愛樂,有如火焰之晃昱那樣。)

 

作諸眾妓樂 往詣帝釋所 本以一屋舍 善覺了為施

(作諸種種的妓樂,往詣於帝釋之處,本來乃以一屋舍,

善於覺了而為佈施。)

若釋在前行 升毘闍延殿 見釋大歡喜 天女各各舞

(如果釋〔天帝釋〕在前面而行,而升上毘闍延殿〔最勝殿,帝釋天

   的宮殿〕,

而看見釋帝天,就大歡喜,天女各各都舞起來。)

若見比丘來 還顧有慚愧 若毘闍延殿 見比丘問義

(假如看見比丘之到來時,就會還顧而有慚愧。如果在毘闍延殿上,

看見比丘的話,就會問其義)

大仙頗能知 愛盡得解脫 比丘即為答 問者如其義

(『大仙!〔比丘〕您是否能知,所謂愛欲滅盡,就能得解脫?』

比丘就會為之解答,使問者能如義)

拘翼我能知 愛盡得解脫 聞彼之所答 釋得歡喜樂

(『拘翼〔憍尸迦,帝釋天的另一名〕!我能知道,所謂愛欲滅盡就

能得解脫!』聽比丘的解答後,帝釋天就得歡喜而快樂。)

比丘多饒益 所說如其義 若毘闍延殿 問帝釋天王

(比丘乃多所饒益,所說的都如其義。假若在毘闍延殿裡,問帝釋天王)

 

 

 

此殿名何等 汝釋攝持城 釋答大仙人 名毘闍延哆

(『此殿名叫甚麼?為你釋帝天所攝持之城呢?』

釋帝天回答大仙人說:『此殿名叫毘闍延哆〔最勝殿〕』

是謂千世界 於千世界中 無有勝此殿 如毘闍延哆

(如謂千世界的話,此殿乃在於千世界中,再也沒有一處之殿能勝此殿,

如毘闍延哆殿的了。)

天王天帝釋 自在隨所游 受樂那遊哆 化作一行百

(此處為天王-天帝釋,能自在,而隨意所遊的地方。帝釋在此受樂,

有那遊哆〔那由他,億〕之久,化作一,而行於百)

毘闍延殿內 釋得自在遊 毘闍延大殿 足指能震動

(在此毘闍延殿內,釋帝天乃能得自在而遊行。此毘闍延大殿,

用足指能把它震動)

天王眼所觀 釋得自在游 若鹿子母堂 築基極深堅

(是天王之眼所觀看到的,是帝釋天你自在遊行的地方。如鹿子母堂

〔位於舍衛國,鹿子母所捐建之堂〕,其所築的地基,乃極深而很堅固)

 

難動不可震 如意足能搖 彼有琉璃地 聖人之所履

(是難以搖動,是不可震動的,但是有如意足,就能把它搖動。

那個地方有琉璃為地,是聖人之所履之處)

 

滑澤樂更觸 布柔軟綿褥 愛語共和合 天王常歡喜

(為滑澤,而樂於更觸,有布敷柔軟的綿褥。都說愛語,

都共為和合,天王乃常歡喜。)

 

 

能作妓樂 音節善諧和 諸天來會聚 而說須陀洹

(善善能作妓樂,音節都善為和諧。諸天都來此聚會,

而說須陀洹〔預流,初果阿羅漢〕。)

若干無量千 及百諸那術 至三十三天 慧眼者說法

(有若干無量的千數,以及百數的諸那術〔億數的諸天〕,都至於三十三天

〔帝釋天居住處,忉利天〕,有慧眼的人在那裡說法)

聞彼所說法 歡喜而奉行 我亦有是法 如仙人所說

(聽他所說之法後,都歡喜而奉行。我也有這種法,如仙人所說的,)

謂至梵天上 問彼梵天事 梵故有此見 謂見昔時有

(所謂至於梵天上,問那梵天之事,梵天本來有此見,所謂見往昔之時為有)

我住有常存 恒有不變易 梵天為答彼 大仙我無見

(我住於有,而常存,恒有而不變易。梵天就為他而回答:

大仙!我並沒有看見過,)

謂見昔時有 我恒常不變 我見此境界 諸梵皆過去

(所謂看見往昔之時為有,我乃恒常不變易之事。依我所見,

則此境界的梵天,都會變易而遷變過去的。)

我今何由說 恒常不變易 我見此世間 正覺之所說

(我現在有甚麼理由說為恒常而不變易呢?我看見此世間,確實為

正覺者所說的那樣,)

隨所因緣生 所往而轉還 火無有思念 我燒愚癡人

(都隨所有的因緣而生,所往的任何之處,還是一樣的轉還而回來的。

火拼沒有心去思念:我能燒愚癡的人。)

 

 

火然若愚觸 必自然得燒 如是汝波旬 觸嬈於如來

(然而如果那愚人去觸及火燃的話,必定會自然而得燒。

像如是的,波旬你!如果觸嬈於如來)

久作不善行 受報亦當久 魔汝莫厭佛 莫嬈害比丘

(長久的時間作諸不善之行的話,則所受的果報,也當會長久的。

惡魔!你不可以厭惡佛陀,也不可以嬈害比丘。)

一比丘降魔 住在於怖林 彼鬼愁憂戚 目連之所訶

(一位比丘降伏惡魔,是住在於怖林的鹿野園時的事。那位鬼神〔惡魔〕

因之而愁哀憂戚,是大目犍連尊者之所訶責的。)

恐怖無智慧 即於彼處沒

(沒有智慧的魔,因之而起大恐怖,即在於那個地方隱沒不現。)

 

尊者大目犍連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位惡魔波旬,

聽大目犍連尊者所說,乃歡喜奉行!(結句的通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