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阿含經-226

 於是,世尊就告訴迦葉說:「迦葉!你現在應該現如意足(神通),使此會的人們,都能得到信樂。」

於是,尊者鬱毘羅迦葉就以如其像定,而作如意足(神通妙用),便在坐處隱沒,從東方出來,飛騰在虛空,現出四種的威儀,第一為行,第二為住,第三為坐,第四為臥(在空中行住坐臥都自由自在)。又次,入於火定(火光三昧)。尊者鬱毘羅迦葉進入火定後,身中便放出種種的火焰。所謂青、黃、赤、白等色,其中也有水精色。下身放出火。上身放出水;上身出火,而下身則出水。像如是的在於南、西、北方出現,都飛騰於虛空,在空中現出四種威儀,所謂一行、二住、三坐、四臥。又次,又入於火定(指在南西北方)。尊者鬱毘羅迦葉入火定後,身中便出種種的火焰,青、黃、赤、白色,其中也有水精色,下身出火,上身出水;上身出火,下身出水。


於是,尊者鬱毘羅迦葉現如意足後,就為佛作禮,白佛而說:「世尊!佛陀您是我的師父,我是佛的弟子,佛陀您具有了一切智,我並沒有一切智。」

世尊告訴他說:「如是!迦葉!如是!迦葉!我有一切智,你沒有一切智。」

那時,尊者鬱毘羅迦葉,由於自己之故,而說頌說:

昔無所知時 為解脫事火 雖老猶生盲 邪不見真際

我今見上跡 無上龍所說 無為盡脫苦 見已生死盡

(我在從前,不知真理之時,為了解脫之故,而奉事於火。猶如已老,而又生盲那樣〔年老眼花〕,是邪見而不能見到真際。我現在已得見上跡,為無上之龍所說的〔指佛說的無上之道〕。是無為,是滅盡而脫離苦惱之法,得見後。生死就能消滅造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