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阿含經-222

 比丘!你觀察那些一切所有看看,到頭來,都盡滅,如意足也都盡失去啊!比丘!你的意見如何呢?色為有常嗎?為無常嗎?」回答說:「為無常的,世尊!」

 

佛陀又問說:「如果為無常的話,是苦呢?是非苦的呢?」回答說:「是苦的,是會變易的,世尊!」世尊又問說:「如果為無常,為苦,是變易法的話,則這些多聞的聖弟子,是否納受為『是我、是我所、我是彼所有』嗎?」回答說:「弗也,世尊!」

 

世尊又問說:「比丘!你的意見如何呢?覺(受)、想、行、識,為有常嗎?為無常嗎?」回答說:「為無常的,世尊!」又問說:「如果為無常的話,是為苦呢?是非苦呢?」回答說:「是苦,是變易之法啊,世尊!」

 

又問說:「如果為無常、苦、變易法的話,這些多聞的聖弟子是否會納受為『是我、是我所有、我是彼所有』嗎?」回答說:「弗也!世尊!」

佛陀至此,啟教而說:「因此之故,比丘!你應該要如是而學:若有色,不管是過去,或者是未來,是現在,或者是內、是外,是粗、是細,或者是好、是惡,或者是近、是遠,那些一切都非我,非我所有,我也非彼所有,應當以慧觀知如真(以智慧觀察,如實而知。

 

以上為對於色陰之觀察實知。下面為對於受想行識之四陰之觀察,如實而知)。若有覺(受)、想、行、識,不論是過去,或者是未來,是現在,或者是內、是外,或者是粗、是細,或者是好、是惡,或者是近、是遠,那些一切,均為非我,均為非我所有,我非彼所有,應當要以智慧去觀察,而如實而知(知如真)。

 

比丘!如果多聞的聖弟子,像如是的觀察的話,則他便會厭離色,會厭離覺(受)、想、行、識。厭離後,便沒有欲,無欲後,便會解脫,解脫後,便會自知己經解脫。所謂知道: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辨,不更受後有之身,像這樣的知如真(如實而知)。」

 

於是,那位比丘聽佛所說,善受善持,就從座起,禮拜佛足,繞佛身邊三匝後,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