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阿含經-220

 比丘!我出生而作為剎帝利的頂生王時,曾有八萬四千的大象,被好的乘具,都以眾寶校飾,白珠珞覆,是以於娑賀象王(轉輪王之王象之名。據說能飛行自在,而有六牙)為眾象之首的。

比丘!我作剎帝利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之馬,都被好的乘具,眾寶莊飾,金銀珓珞,是以馲馬王(雲馬王)為眾馬之首的。

比丘!我作為剎帝利的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之車,四種校飾,莊嚴以眾好的獅子、虎豹斑紋之皮,用這些皮織成為雜色,種種的莊飾,都是非常的利疾的車輛,是以樂聲車(最勝車)作為上首的。

比丘!我作剎帝利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的大城,都是極為大富樂,有好多的民眾,是以拘舍惒提王城(拘夷那竭城之古名)為首的。比丘!我作剎帝利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之樓,有四種的寶樓,所謂金、銀、琉璃,以及水精是,是以正法殿(堂)為首的。

比丘!我作剎帝利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的御座,有四種的寶座,所謂金、銀、琉璃,以及水精的。都敷之而用氍氀、毾(登+毛),覆之而用錦綺羅縠,有襯體之被,兩頭的安枕,都用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最好的羚鹿的毛皮製成的毛氈)。

比丘!我作剎帝利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的雙衣,所謂初摩衣(亞麻衣)、錦衣、繒衣、劫貝衣(劫貝樹絮織成的綿衣)、加陵伽波惒邏衣。

比丘!我作剎帝利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的女人,身體都光澤,都皎潔明淨,其美色都超過人,而少不及於天(差天人不多)。姿容都端正,使觀見的人都歡悅。其身都以眾寶瓔珞嚴飾具足,儘是剎帝利種族出身之女,固然也有好多餘族的人。

比丘!我作剎帝利頂生王時,有八萬四千種之食,晝夜都常供,都是為我而設的,是欲使我吃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