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阿含經-216

 阿難!那位頂生王遙見該處的平地,遍處都是白色的,就告訴諸位臣從們說:『卿等(你們)看見鬱單曰,其平地都潔白嗎?』諸臣回答說:『見到了,天王!』王又告訴他們說:『你們(卿等)知道嗎?那些潔白的東西是鬱單曰的人的自然的梗米,鬱單曰的人平常所食之物,卿等(你們)也應該共食此食。』

阿難!那位頂生王又遙見鬱單曰洲裡面的若干種之樹,都淨妙嚴飾,有種種的彩色,在於欄楯裡,就告訴諸臣說:『你們(卿等)看見鬱單曰洲中,有若干種之樹,都淨妙嚴飾,有種種的彩色,在攔楯裡嗎?』諸臣回答說『看見了,天王!』王又告訴他們說:『卿等知道嗎?這是鬱單曰之人的衣樹(劫貝。綿樹),鬱單曰之人都取此衣去穿著。卿等也應取此種衣去穿著。』

阿難!那位頂生王即時到達而住在於鬱單曰洲。阿難!那位頂生王住下來後,就整御鬱單曰洲,乃至經過無量的百千萬歲,以及諸眷屬。

阿難!那位頂生王在於後來極大久遠之時,又作此念:我擁有閻浮洲,極大富樂,有好多的民眾。我也擁有七寶。千子也具足,以及在宮中降下珍寶七天,積堆至於膝蓋上。我又有了瞿陀尼洲,也有弗婆鞞陀提洲,也有了鬱單曰洲。


我曾經又從古人聽到有天處,其名叫做三十三,我現在欲往見三十三天。阿難!那位頂生王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剛發起(起意)後,就用如意足乘著虛空而往,以及頌率四種軍隊,向著日光邁進。


阿難!那位頂生王遙見三十三天中,須彌山王的上面有猶如大雲,就告訴諸大臣們說:『卿等看見三十三天,須彌山王的上面,有猶如大雲的形相嗎?』諸臣回答說:『看到了,天王!』王又告訴他們說:『卿等知道嗎?那是三十三天中的晝度樹(波利質多羅,香遍樹)。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神們,都在此樹下,在於夏季四個月。具足了五欲,而自娛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