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阿含經-217

 

阿難!那位頂生王又遙見三十三天中,在須彌山王上,近於南邊之處,猶如大雲,就告訴諸位臣民說:『卿等看見三十三天中,須彌山王上,近於南邊之處,猶如大雲嗎?』諸臣回答說:『看見了,天王!』王又告訴他們說:『卿等知道嗎?這就是三十三天的正法之堂,三十三天的天神們都在於此堂中,每逢月之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為了天,為了世人,在思法思義。』

 

阿難!那位頂生王,於此時,即到三十三天。那位頂生王到達三十三天后,就進入法堂。於是,天帝釋(三十三天之主)便賜與頂生王半座,請他坐下來。那位頂生王就坐在天帝釋給與的半座上面。於是,頂生王,以及天帝釋,都等於是沒有甚麼差別。如二位之光與光都無異,色與色都無異,形與形都無異。兩位的威儀禮節,以及其衣服也都沒有異,唯有眼詢(動眼時)有點兒不同。

 

阿難!那位頂生王在於後來,經過極大久遠時,又作此念:我擁有閻浮洲,極大富樂,有好多的民眾。我也擁有七寶,也具足了千子,以及在於宮中降下珍寶七天,堆積至於膝蓋。我同時又有瞿陀尼洲,也有弗婆鞞陀提洲,也有鬱單曰洲。我又已經看見三十三天的雲集大會,我已能得以進入諸天的法堂。又天帝釋也與我半座,我已經得坐在帝釋天的半座上面。我和帝釋天都並沒有甚麼差別,光與光無異,色與色無異,形與形無異,威儀禮節,以及衣服等,也並沒有異,唯有眼睛轉動(眼拘)的地方有些差別而已。我現在寧可將帝釋天驅走,而奪取其另外半座,以便作天人之王,由於自己而自在運用吧!

 

阿難!那位頂生王剛發此念(起此動念),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已經降下在於閻浮提,便失去了其如意足,同時又生極重之病。在他將要臨命終時,諸臣則往詣頂生王之所,向頂生王說:『天王!如果有梵志、居士,以及諸臣、民眾來問我們而說:頂生王臨命終時,到底交代甚麼事,說甚麼話嗎?那時,我們應當要怎樣去回答那些梵志、居士,以及諸臣、民眾呢?』

 

這時,頂生王告訴諸臣們說:『如果梵志、居士,以及諸臣、人民,來問卿等:頂生王在臨命終時,說甚麼事時,卿等應當要這樣的回答他們:頂生王得有閻浮洲,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頂生王得有七寶,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他具足了千子,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頂生王運用其神力,使珍寶降下七天,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頂生王得瞿陀尼洲,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

 

頂生王得弗婆鞞陀提洲,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頂生王得鬱單曰洲,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頂生王得見諸天之集會,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頂生王具足了五欲功德-色、聲、香、味、觸(能享受最大的欲樂),其意猶不滿足而命終。倘若有梵志、居士,以及諸臣、民眾,來問卿等而說:頂生王臨命終時,說甚麼話,交代甚麼事時,卿等就應當照這些話去回答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