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阿含經-225

 退坐在一邊。諸位摩竭陀的人民,有的禮拜佛足後,退坐在一邊;有的乃問訊佛陀後於是,摩竭陀王洗尼頻鞞娑邏,再三的自稱其名姓後,為佛作禮,然後,退坐在一邊;有的則叉手(合掌)向佛,然後退坐在一邊;有的只遙見佛陀後,就默然而坐在一處。

 

那時,尊者鬱毘邏迦葉,也在眾坐裡面。這位尊者鬱毘羅迦葉,是一位摩竭陀國人心中所繫的大人物,所謂眾人的大尊師,是被稱為無著的真人。於是,摩竭陀人都作如是之念:到底是沙門曇跟從鬱毘羅迦葉學習梵行呢?或者是鬱毘羅迦葉跟從沙門瞿曇學習梵行呢?

 

那時,世尊即知摩竭陀人的人心所念之事,便對尊者鬱毘羅迦葉,說頌而說:

鬱毘見何等 斷火來就此 迦葉為我說 所由不事火

飲食種種味 為欲故事火 生中見如此 是故不樂事

迦葉意不樂 飲食種種味 何不樂天人 迦葉為我說

見寂靜滅盡 無為不欲有 更無有尊天 是故不事火

世尊為最勝 世尊不邪思 瞭解覺諸法 我受最勝法

(鬱毘羅迦葉〔佛弟子中有好多同姓迦葉的上座,故指鬱毘羅村的迦葉〕!你是見到何等事,而將你從前所事火之教斷棄,而來就於此的呢?迦葉!你應為我說,應說出已不事火的因由來。)

(第二頌為迦葉之語)

(為了飲食的種種之味,也就是為欲之故,而事火之教。在此生中已見到如此為垢穢不得淨之事,因此之故,已不樂於奉事火了〔已不供犧去祭祀,已不染著此事了〕。)

(第三頌是佛問)

(迦葉!你的意念已不樂於飲食的種種味。那麼,你為甚麼不樂於天人之樂呢?迦葉!你快為我說出其理由來!)

(第四頌為迦葉之回答語)

(我已覓見寂靜滅盡之法,是無為,而不是欲有,更沒有甚麼尊天之可貴,因此之故,我已不事火。我以世尊為最勝,因為世尊不邪思,世尊乃瞭解而覺悟諸法,我就是受世尊所啟悟,而納受這種最勝之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