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阿含經-221

 比丘!那此八萬四千種食當中,有一種食,極美而淨潔,含有無量的種味,是我常時所食的。比丘!那些八萬四千女人當中,有一位剎帝利女,最為端正姝好,都常奉侍於我。比丘!那些八萬四千的雙衣當中,有一雙衣或初麻衣(亞麻衣),或錦衣,或繒衣,或劫貝衣(劫貝樹絮織成的綿衣),或加陵伽波惒邏衣(最好的羚鹿的毛皮製成的毛衣),都是我常常所穿著之衣。

比丘!那些八萬四千御座當中,有一御座,或者是金,或者是銀,或者是琉璃,或者是水精,都敷以氍氀、毾(登+毛),覆蓋以錦綺羅縠,有襯體被、兩頭安枕,都是以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最好的羚鹿毛皮製成的毛氈),這些都是我所常臥的。比丘!那些八萬四千的樓觀當中,有一樓觀,或用金,或用銀,或用琉璃、或用水精,名叫做正法殿,是我所常住的。

比丘!那些八萬四千的大城當中,有一城,極大富樂,有好多的民眾,名叫拘舍惒提城,是我所常居的城。比丘!那些八萬四千的車中,有一輛車,所莊飾的都是用眾好的獅子、虎豹斑紋之皮,織成為雜色而為種種的莊飾,極為利疾,名叫樂聲車(最勝車),是我所常乘載,而至觀望園觀的。


比丘!那些八萬四千馬當中,有一匹馬,其體為紺青色,其頭好像鳥,名叫馲馬王(雲馬王),是我所常騎,而至於觀望園觀的。比丘!那些八萬四千大象當中,有一匹象,全體都極白,七支(處)都盡為端正,名叫於娑賀象王(七處平住,力能飛行的轉輪王之象),是我所常乘,而至於觀望園觀的。


比丘!我曾經作如是之念:這是甚麼業果?是甚麼業報?使我今天能有這麼大的如意足,有這麼大的威德,有這麼大的福佑,有這麼大的威神呢?比丘!我又作如是之念:這是三種善業之果,是三種善業之報,才會使我今天有這麼大的如意足,有這麼大的威德,有這麼大的福佑,有這麼大的威神的。第一就是佈施,第二就是調御,第三就是守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