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阿含經-214

 阿難!在過去世之時,有一位國王,名叫頂生(最勝王,印度太古時期之轉輪王),曾作為轉輪王。是一位聰明有智慧的國王。他擁有四種軍隊,能整御天下,可由於自己去自在運用,為如法的法王,而成就七寶。

那七寶就是所謂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就是其七寶。有千子之具足,顏貌都端正,為勇猛無畏,而能降伏其他的眾生。這一位必定能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都不用刀杖,而用法教,使人得以安樂的。

阿難!那位頂生王,在後來極大久遠之時,便作如是之念:我領有閻浮洲(南贍部洲,位於須彌山南方的鹹海中),極大的富樂,有好多的民眾。我有七寶,有千子都具足。我欲在於宮中,降下寶物,經過七天,其寶都積堆而至於膝蓋之高。

阿難!那位頂生王有大如意足(能如己意,自在飛行與神變的境界),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剛起這種動念之時,就在於宮中降下珍寶七天,積堆至於人的膝蓋之處。

阿難!那位頂生王,又在於後來,極大久遠之時,便作如是之念:我擁有閻浮洲,極大的富樂,有很多的民眾。我也擁有七寶,具足了千子,以及在宮中降下珍寶七天,堆積至於膝蓋。我憶起了曾從古人所聽到的,如西方有一大洲,名叫瞿陀尼(西牛貨洲,位於須彌山西方之咸水海)。那邊也是極大富樂,也擁有非常多的民眾。我現在欲往,去看看瞿陀尼洲,到後,可整御那個大洲。


阿難!那位頂生王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因此,剛起意念之時,就能以他的如意足乘於虛空而去,同時也率領四種軍隊同行。阿難!那位頂生王就即時到達瞿陀尼洲,而住在於那個地方。阿難!那位頂生王住下來後,則整御瞿陀尼洲,乃至經過無量的百千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