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阿含經-218

 佛陀說到這裡,又說偈頌而說:

天雨妙珍寶 欲者無厭足 欲苦無有樂 慧者應當知

著有得金積 猶如大雪山 一一無有足 慧者作是念

得天妙五欲 不以此五樂 斷愛不著欲 等正覺弟子

(上天雖然降下算不盡的妙珍寶,但是有貪欲的人,還是不能厭足的。應當要知道!貪欲為苦,而不是樂,有智慧的人應當要知道這種道理的!)

(倘若得有黃金之堆積,有如大雪山那麼的廣大,也是一一都不會有厭足的一天,有智慧的人,應該要作如是之念。)

(假如得天的妙五欲,也不應以此五樂而樂;應該要斷除貪愛,應該不要耽著於欲,這才是正覺〔佛陀〕的弟子。)


世尊說褐後,又告訴阿難說:「阿難!我所說的那一位頂生王,你意謂別人嗎?你不可以作此念,當知:那是我啊!阿難!我在於那時,曾經饒益了自己,也饒益他人,饒益好多的人。同時,都愍傷世間,都為天、為人,求義,以及饒益,而求安隱快樂。不過那時我所說之法,並不至於究竟,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由於不究竟梵行之故,那時並不能離開生老病死,不能脫離啼哭憂戚之念,也未能得脫一切的苦惱。


阿難!我現在降生在世,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我現在能自饒益,也饒益他人,饒益很多人。都愍傷世間,而為了天,為了人而求義,以及饒益,而求安隱快樂。我現在說法,已得至究竟,已究竟白淨,究竟梵行。我究竟梵行後,現在已得離開生老病死、啼哭憂戚。我現在已經得脫一切苦惱!」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尊者阿難,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