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阿含經-684

 

 

中阿含經卷第四十六

 

一七六、行禪經第五(第四分別誦)

 

大意:本經敘述佛陀告訴諸比丘,有關於四種行禪者:(1)熾盛而謂衰退,(2)衰退而謂熾盛,(3)衰退而知衰退,(4)熾盛則知熾盛。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世尊告訴諸比丘們說:「在世間裡,真實有四種行禪的人。那四種呢?或者有一種行禪的人,熾盛而謂衰,或者有一種行禪的人,衰退而謂熾盛,或者有一種行禪的人,衰退,則知衰退如真(如實而知道為衰退),或者有一種行禪的人,熾盛,則知熾盛如真(如實而知道為熾盛

(1)甚麼叫做行禪的人,熾盛而謂衰退呢?1.那位行禪的人,已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粗尋),有觀(有細伺),有由於離而生的喜與樂,而得初禪,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如修習正思的話,就會從初禪而趣於第二禪,是殊勝的息寂(安息、寂止)。然而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現在離開本來之相,更趣於其餘之處,而失去了初禪,而消滅禪定的了。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不知我心修習正思,為快樂的息寂的話,就會從初禪而趣於第二禪,是殊勝的息寂。他不知如真後,於如是而退轉,其意便會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就是熾盛而謂衰退。

2.其次,行禪者的覺、觀已息滅,已內靜一心,已無覺、無觀,由於禪定而喜與樂,而得第二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修習正思,從第二禪,而趣於第三禪,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者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離開了本來之相,更趣於其餘之處,而失去了第二禪,已消滅禪定了。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不知我心修習正思,而得快樂的息寂的話,就是從第二禪而趣至於第三禪,是殊勝的息寂。他不知如真後,於如是而退轉,其意便會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為之熾盛而謂衰退。

3.其次,行禪的人,離於喜欲,而舍,而無求,而游止於其中,為正念正智,而身覺樂,有所謂聖者所說,聖者所舍、所念、所樂住、所空,而得第三禪成就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修習正思,從第三禪而趣至於第四禪,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者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現在離開本來之相,更趣於其他之處,而失去了第三禪,已消滅禪定了。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不知我心因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已從第三禪趣至於第四禪,是殊勝的息寂。他不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退轉,其意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熾盛而謂衰退。

4.其次,行禪的人,其樂已滅,苦也已滅,喜與憂則本來就已滅,已為不苦不樂,已為舍、為念、為清淨,而得第四禪成就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修習正思,從第四禪而趣於無量空處,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便會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來之相,更趣於其餘之處,而失去了第四禪,而滅掉禪定了。那位行禪的人,乃不知如真,不知我心乃由於修習正思,而得快樂息寂,而從第四禪趣至於無量空處,是殊勝的息寂。他不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退轉,其意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乃熾盛而謂衰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