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阿含經-666

 

歡喜的。」鸚鵡摩納又更再三的問世尊說:「白狗前世到底是我的甚麼人?」

世尊也是再三的垂告說:「止!止!摩納!慎莫問我!你聽聞此事後,必定會不歡喜的。」世尊也因摩納再三的推問,最後就又垂告摩納而說:「你既然至於再三的問我不止(我就告知你吧!),摩納!當知!那只白狗,在於前世之時,就是你的父親,名叫都提啊!」

鸚鵡摩納聽此語後,倍極大恚(愈起瞋恚心),就欲誣世尊,欲謗世尊,欲墮世尊。像如是的欲誣、謗,欲墮沙門瞿曇,而對世尊說:「我的家父在世時,都行大佈施,作大齋祠(祭天大齋食之會),其身壞命終之後,正往生於梵天。甚麼因甚麼綠,乃生於這種下賤的狗身中呢?」

世尊告訴他說:「你父都提,由於此而起增上慢,因此之故,而生於下賤的狗身中的。所謂:

梵志增上慢 此終六處生 雞狗豬及豺 驢五地獄六

梵志由於起了增上慢之故,在此處命終之後,會在於六處當中去轉生。所謂雞、狗、豬、豺之四,驢身為第五,地獄即為其第六之處。

鸚鵡摩納!如果你不信我所說之事的話,你可以回家對白狗說:『如果在於前世時,是我的家父的話,白狗啊!你就應當回到大床上去。』摩納!白狗必定會還回上大床的。你就又說:『如果前世是我的家父的話,白狗啊!你就還在於金盤中吃食。』摩納!白狗必定會還回在於金盤中去吃物的。你就又說:『如果前世時,是我的父親的話,就提示我,你所舉放金、銀、水精、珍寶的藏處。因為我不知其處之故。』摩納!白狗必當會示你前世時所舉放的金銀水精珍寶等藏處的,所謂你不知之處之故。」

於是,鸚鵡摩納!聽佛所說,善受持誦,繞世尊後,還回其家,而對於白狗說:「你前生時,如果是我的父親的話,白狗!你就應當還回在大床上。」白狗就還回在大床上。又說:「如果前世時,是我的父親的話,白狗!你就還回在金盤中吃食。」白狗就還回在金盤中吃食。又說:「如果前生時,是我的父親的話,應當提示我父本來所舉放的金、銀、水精、珍寶等藏處,因為我所不知之故。」白狗就從其床上下來,而往至於前世所止宿之處,用口及足,掊(挖)床的四腳之下。鸚鵡摩納便從那個地方大得寶物。

於是,鸚鵡摩納都提子得寶物之後,極大歡喜,就用右膝著在於地,叉手而向於勝林給孤獨園,而再三的舉聲,再三的稱譽世尊而說:「沙門瞿曇所說的不虛!沙門瞿曇所說的都是真諦!沙門瞿曇所說的都是如實!」他再三的稱譽後,就從舍衛城出,而往詣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世尊被無量的大眾前後圍遶,而為他們說法。世尊遙見鸚鵡摩納的到來,就告訴諸比丘們說:「你們看見鸚鵡摩納將到這裡來嗎?」回答說:「看見。」世尊垂告說:「鸚鵡摩納現在如果命終的話,就會如屈伸手臂之頃那麼之快,必定會至於善處。為甚麼呢?因為他,由於我,而極為有善心之故。如有眾生,由於善心之故,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至於天中。」

那時,鸚鵡摩納往詣佛所,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世尊告訴他說:「到底如何呢?摩納!如我所說那樣,白狗是否為如是呢?或者不如是呢(是否如佛所說的那只白狗的前世,就是摩納的父親與否)?」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實如您所說的。瞿曇!我又欲有所問,如聽允,乃敢陳述。」世尊告訴他說:「恣你所問(可以隨意提出來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