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阿含經-321

 蜱肆王又說:「沙門鳩摩羅迦葉!您雖然作如是之說,但是我還是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的:並沒有眾生之會再轉生。」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又更有惡的事,而過於此的嗎?」

蜱肆回答說:「如是,迦葉!又更有惡的。迦葉!我有有司(官吏),曾收捕罪人,送到我所來,到後,向我說:『天王!此人有罪惡,願王懲治他!』我對他說:『你就捉此罪人,剝他的皮,剔他的肉,截斷其筋,破碎其骨,乃至於髓,去求此眾生的再度轉生。」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再聽我說喻,有智慧的人,聽喻後,就會瞭解其義。蜱肆!猶如奉事火而編發的梵志,住在於路邊,離開他不遠之處,有商人宿止在那個地方。那時,諸商人過了夜,在於隔日的早晨,怱怱忙忙的出發到他處而去,而遺忘一小兒。於是,事火教的編發的梵志,早起案行商人的住宿處時,發見一小兒獨住而失去其主人(指父母),看見後,思念說:現在這位小兒,並沒有所依怙,我如果不把他養育的話,必定會死亡無疑。因此,而抱持小兒而去,而回至其本處,去養育他。此小兒漸漸的長大,諸根都成就(成熟一些)。那時,事火教的編發的梵志,他在於人間裡,有些小事情,於是(因此),事火而編發的梵志,乃敕令這位年輕的人而說:『我現在有些小事情,暫時要出去人間一下,你就繼續添火,要慎重,不可以使它息滅!如果火息滅時,你就可以取此火鑽去求火。』


那時,事火的編發的梵志,善教敕(吩咐)後,就到人間去,嗣後,該年輕的人,便出去遊戲,火就遂之而滅盡。年輕的人回來後,就去求火種,即取火鑽,用來打地,而作此言說:『火出來吧!火啊!快出來吧!』然而火卻不出來。又再在於石上加力而打之而說:『火出來!火出來!』火仍然不出來。火既不出來,他便破火鑽為十片、百片,然後拋棄而坐在於地上,愁惱而說:『我不能得火,當如之何(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