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阿含經-315

 蜱肆回答說:「如是!迦葉!又更有惡的。迦葉!我有親親,其疾病非常的困篤,我就到他之處,到後對他說:『你們當知!我乃作如是見,如是說的(我的見解是這樣的):並沒有甚麼後世,也沒有眾生之再生。親親啊!有一種沙門、梵志,曾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而說:有後世,有眾生之再生(人死後會再轉生)。我乃常不信他們所說的。他們又作如是之語而說:假若有男女,其行為妙行(善業)而精進,都精勤而不懈怠,並沒有嫉妬心,也不會慳貪,會舒伸援手,庶幾救濟,開意(發心)放舍而佈施給諸孤窮的人,常樂於施與,而不執著於財物。他由於此因緣,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乃會生於天上。如果那些沙門、梵志所說的為真實的話,那麼,你們是我的親親,而行妙行而精進,而精勤不懈怠,並沒有嫉妬,也不會慳貪,會舒伸援手,庶幾救濟,開意(發心)放舍,而佈施給諸孤窮的人,都常樂於施與而不執著財物。如果你們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會生在天上,這樣的話,就請您回來對我說:蜱肆!天上乃如是如是的快樂。假若你在天上,而作如是之念:我如果回去的話,當會有甚麼所得呢?(我說:)蜱肆王家,有算不盡的財物,我當會與你財寶的。』他聽我所說之語,受我的教言後,卻沒有人回來語我而說:『蜱肆!天上乃如是如是的快樂的。』迦葉!由於此事之故,我乃作如是之念:並沒有後世,也沒有眾生之再生。」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天上的壽數非常的長,人間的生命乃很短。如人間百歲,乃是三十三天(第二層天)的一日一夜。像如是之一日一夜,而一月有三十天,一年有十二月,三十三天的壽命乃為一千年。大王您的意見如何呢?如果你有親親,行妙行而精進,精勤而不懈怠,沒有嫉妬心,也不會慳貪,常舒伸援手,庶幾救濟,開意(發心)放舍,佈施給與諸孤窮,而常樂於施與,而不執著於財物。他由於此因緣,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乃會往生於天上。生天上後,便作如是之念:我們首先應當一日一夜之中,用天上的五欲,而自娛樂。或者二天、三天、四天……至於六天、七天,用天上的五欲,而自娛樂,然後當往人間,去對蜱肆王說:『天上乃如是如是的快樂,使大王現見(現在可以瞭解天上的快樂的情形)。』大王您的意見如何呢?你究竟能得活到那麼的久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