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阿含經-319

 蜱肆回答說:「如是!迦葉!又更有惡的。迦葉!我有有司(官吏),曾收捕罪人送到我所來,送到後,就向我而說:『天王!此人有罪,願王您懲治他!』我對他說:『你就捉此罪人,活生生的用秤,去秤他的輕重,生稱(杆)了後,就把他著在於地,用繩把他絞殺,殺死後,再用秤去秤他。我乃欲得知道此人為何時為之極輕而柔軟?何時其色悅澤而好?為死後之時呢?或者為活活之時呢?』他受我的教敕後,就取此罪人,活活的把他稱(秤)量一番之後,將他著在於地上,用繩把他絞殺,殺死後,又稱(秤)他。那個罪人,在生時,乃極輕而柔軟,色也悅澤而好;但是此人死後,其皮則轉而厚重,堅硬而不柔軟,色也不悅澤。迦葉!由於此事之故,我乃作如是之念:並沒有眾生之再轉生。」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請再聽我說譬喻,有智慧的人,聽喻就會瞭解其義的。蜱肆!猶如鐵丸,或鐵犁鑱(掘土器),整日都用火燒,它當於那個時候,乃極輕而柔軟,色也悅澤而好。假若把火消滅後,就會漸漸的冷,會轉凝而厚重,堅硬不柔軟,色也不悅澤。像如是的。蜱肆!如果人還活之時,身體就會極輕而柔軟,色也會悅澤而好。假若他死亡之後,便會轉為厚重,會堅硬而不柔軟,色也不會悅澤。蟬肆!你應該要如是的觀察眾生之生,不可如肉眼之所見那樣,只見眼前。蜱肆!假若有沙門、梵志,斷絕而離欲,而趣向於離欲;斷絕而離恚,而趣向於離恚;斷絕而離癡,而趣向於離癡。他乃以清淨的天眼,超出過於人之眼,而觀見眾生之死時、生時,好色、惡色,或妙、不妙。往來於善處,以及不善之處,隨著此眾生之所作之業。見其如真(如實而知見)。」


蜱肆王又說:「沙門鳩摩羅迦葉!您雖作如是之說,但是我仍然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沒有眾生會再轉生。」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又更有惡,超過於此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