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阿含經-317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再聽我說譬喻,有智慧的人聽聞譬喻,就能瞭解其義的。蜱肆!猶如梵志,有年少的婦人,剛剛懷姙。又前婦(大娘)也曾生有一男孩,而那位梵志則在於那個時候,忽然而告命終。命終之後,那位前婦的兒子曾對小母(二房的)說:『小母!當知!現在這家中所有的財物,都盡應皈屬於我所有,不另見有應可分配財產的人。』小母回答說:『我現在已懷姙,如果生男孩的話,你就應該與他一分的財產。假若生女孩的話,則財物盡屬皈你吧!』那位前婦的兒子又再三的對小母說:『現在這家中所有的財物都應屬於我所有,不應再分給與任何人。』小母也再三的回答說:「我現在已懷姙,如果生男孩的話,你就應該分給與他,假若生女孩的話,則所有的財物都屬於你的。」於是,小母乃愚癡不達(愚昧而沒有常識),不善於曉解,而沒有智慧,欲求生存,而反而害了自己。就進入室內,便取利刀,自割其腹,要看看是男孩?或者是女孩?她就是因為愚癡不達於事,不善於曉解其理,並沒有智慧,為了欲求生存,反而自害自己,以及害了腹中之子。

當知!蜱肆!您也是如是,為一愚癡不達(昏不明事理),不善於曉解真諦,並沒有智慧。為了欲求存命,反而作如是之念:『迦葉!如知我,知我的親親,乃行妙行而精進,而精勤不懈,並沒有嫉妬之心,也不會起慳貪之念,都舒伸援手,庶幾救濟,開意(發心)放舍,佈施給與孤窮的人,而常樂於施與,不執著於財物。他就由於此因緣,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會往生於天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現在便應即行佈施,修諸福業,奉齋守戒後,用刀自殺,或服用毒藥,或投入於坑井,或自己縊死。沙門鳩摩羅迦葉!精進,乃不應該(不應極力的)比例我如那位盲人啊!』蜱肆!如果精進的人,長壽的話,便能得大福,如得大福的話,便得往生於天上而長壽。蜱肆!你應該要如是的觀察於後世,不可以像用肉眼之所見那樣的不能明白真諦。蜱肆!如果有沙門、梵志,斷絕而離欲,而趣向於離欲;斷絕而離恚,而趣向於離恚;斷絕而離癡,趣向於離癡。他乃用清淨的天眼超出過於人眼,而看見此眾生之死時、生時,好色、惡色,或者是妙、不妙,往來於善處,以及不善處,隨著此眾生之所作之業,見其如真(如實而知見)。」


蜱肆王又說:「沙門鳩摩羅迦葉!您雖作如是之說,但是我還是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的:並沒有後世,沒有眾生之再生。」尊者鳩摩羅迦葉又問王而說:「蜱肆!又更有惡而超過於此的嗎?」


蜱肆回答而說:「如是,迦葉!又更有惡的。迦葉!我有親親,因疾病困篤,我就到他所住的地方,去慰勞看顧他,他也慰勞而看視我(感謝的禮貌)。他如命終之時,我又再往其處,想去慰勞看顧他。然而他乃不能再慰勞而顧視我,我也不再慰勞而看顧他了。迦葉!由於此事之故,我乃作如是之念:並沒有眾生之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