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阿含經-316

 蜱肆問他而說:「迦葉!到底是誰從後世來對您說:『沙門鳩摩羅迦葉!天上的壽數非常的長,人間的壽命非常的短。如人間的百歲,是三十三天的一日一夜。像如是的一日一夜,一月為三十日,一年為十二月,三十三天的天壽為一千年』呢?」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請聽我說喻,有智慧的人聽過譬喻後,就會瞭解其意義的。蜱肆!猶如盲目的人,他曾作如是之說:『並沒有黑白之色,也不見黑白之色;並沒有長短之色,也不見長短之色;沒有近遠之色,也不見近遠之色;沒有粗細之色,也不見粗細之色。為甚麼呢?我從始至今,都不見不知,因此之故,並沒有甚麼色。』那位盲目(失明)的人,作如是之說,為真實之說嗎?」


蜱肆回答說:「弗也!迦葉!為甚麼呢?迦葉!實有黑有白之色,也有見黑與白之色;有長短之色,也有見長短之色;有近遠之色,也有見近遠之色;有粗細之色,也有見粗細之色。如果盲人作如是之說:『我不見不知,因此之故,並沒有這些色。』他作如是之說,乃為不真實的。」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王!您也是如盲人一樣的。如王您作如是之言一樣:『到底是誰從後世來說:沙門鳩摩羅迦葉!天上的壽命很長,人間的壽命很短,如人間百歲,就是三十三天的一日一夜,像如是的一日一夜,一月為三十日,一年為十二個月,三十三天的壽命為千年呢?』」


蜱肆王說:「沙門鳩摩羅迦葉!大大的為不可以啊!不應該作如是說啊!為甚麼呢?沙門鳩摩羅迦葉!精進(極力的)比喻我為盲人。迦葉!如知我,知我的親親,乃為妙行精進,精勤而不懈怠,沒有嫉妬心,也不慳貪,都舒伸援手,庶幾救濟,開意(發心)放舍。佈施給與弧窮之人,常樂於佈施與人,而不執著財物。他就由於此因緣,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升上善處,會往生於天上的話,則,迦葉!我現在便應即行佈施,而修諸福業,奉齋而守戒後,就用刀自殺,或者服用毒藥,或者投入坑井。或者自縊而死。沙門鳩摩羅迦葉!精進不應該(不應極力的)比例我如那盲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