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阿含經-310

 侍從白王說:「天王!那些斯惒提的梵志、居士們,都聽聞:『有一位沙門,名叫鳩摩羅迦葉,遊行到拘薩羅國,和大比丘眾俱在一起,都來到此斯惒提,住在於村北的尸攝惒林。天王!那位沙門鳩摩羅迦葉有很大的名稱,周聞於十方。鳩摩羅迦葉的才辯無礙,所說的都很微妙,他是一位多聞的阿羅訶!如果有人見此阿羅訶,恭敬禮事他的話,就能快得善利,我們可往見那位沙門鳩摩羅迦葉!』

蜱肆王聽後,告訴侍從說:「你到那些新惒提梵志、居士們之處,去對他們說:『蜱肆王有話要告訴斯惒提的梵志、居士們,他說:『諸位賢者!且停住下來。我要和你們共同前往看看那位沙門鳩摩羅迦葉。因為你們愚癡(恐不明真象),你們不可被那位沙門所欺。說甚麼有後世,有眾生之後生。我乃如是而見,如是而說的:並沒有甚麼後世,並沒有眾生之再生。』」斯惒提的梵志、居士們,聽此教言後,回答侍從人說:「輒如來敕。」(就遵來人所傳來的王命吧!)侍人就回去稟告而說:「已經宣達王命了,那些斯惒提的梵志、居士們,都停在那裡等待天王您,唯願天王宜知是時(應該要準備出發了)。」


這時,蜱肆王就命令御者而說:「你趕快嚴飾駕車,我現在要外出!」御者受教,就速嚴駕完畢後,還白國王說:「嚴駕已辦完,可隨天王之令。」


這時,蜱肆王即乘車而出,就往詣斯惒提梵志、居士之處,和大眾同向北方而行,而到達尸攝惒林。這時,蜱肆王遙見尊者鳩摩羅迦葉在樹林間,就下車徒步而進,而往詣尊者鳩摩羅迦葉之處,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大王問說:「迦葉!我現在欲問您,寧見聽耶?」(是否聽到您的回答嗎?)


尊者鳩摩羅迦葉說:「蜱肆!如欲問的,便可以問,我聽後當會審思回答您。」這時,蜱肆王就問而說:「迦葉!我乃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的:我乃認為沒有後世,沒有眾生之會再生。沙門鳩摩羅迦葉!您的見解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