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阿含經-313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是否更有惡,而超過於此嗎?」

蜱肆回答說:「如是,迦葉!又更有惡的。迦葉!我有親親(親屬),因為疾病困篤,我則到他所住的地方去,到達後,對他說:『你們當知!我乃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的:並沒有甚麼後世,也沒有甚麼眾生之再生。親親啊!有一種沙門、梵志,曾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而說:確實有後世,有眾生之轉生輪迴。然而我乃不信他們所說之說。他們曾經又作此言:如有男女,都行妙行而精進,都精勤而不懈。並沒有嫉妬之心,也不會起慳貪之念。都舒援手,庶幾救濟,開意(發心)而放舍,而佈施給諸孤窮,都常樂施與,並不執著於財物。他就因為是如是的因緣之故,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升上善處,乃往生到天上。假若那些沙門、梵志所說的為真實的話,則你們是我的親親,你們都行妙行而精進,都精勤不懈,並沒有嫉妬心,也不會有慳貪之念,都舒援手,庶幾救濟,開意(發心)而放舍,都佈施給諸孤窮,常樂施與,並不著於財物。假若你們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升上於善處,會往生於天上界的。如果真的生在天上的話,就還來對我說:蜱肆!天上乃如是如是的快樂。假若是這樣的話,我便能現在見到。』

他們聽我的話,受我的教言後,並沒有人來對我說:『蜱肆!天上界是如是的快樂啊!』迦葉!由於此事之故,我乃作如是之念:並沒有後世,也沒有眾生之再生。」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聽我說喻吧!有智慧的人,聽人所說之譬喻,就會瞭解其義。蜱肆!猶如村邑之外,都有圊廁(均為廁所),其深度可以掩沒人頭,糞便都充滿在裡面,而有一人墮沒在那廁所之底下。假若又有人,為了慈愍他,而求其義(見義勇為),及想饒益他,想求其安隱快樂,就從廁上徐徐(慢慢)的把他挽引出來。然後用竹片刮他的身,用樹葉拭他的體,用暖湯沖洗其身軀。他在於後時,淨澡浴後,就用香塗身,而升上正殿上,以五所欲而娛樂它(享受五塵的好處)。


大王您的意見如何呢?那位墜入廁所的人,是否會再懷念剛才墜落的那個廁所,而歡喜稱譽那個廁所,又想去見它嗎?」(想再一次的墜在廁中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