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阿含經-312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我再問大王您,你就隨您所知的解答於我。如果有王的使人,將那犯罪的人,把他送到王所,而向王說:『天王!此人犯有罪惡,天王當應懲治他。』王會對他說:『你們去將他的兩手反縛起來,使他騎在驢馬,然後,打破敗之鼓,其聲有如驢馬之鳴聲。遍宣王的命令後,由城的南門而出,使他坐在高標之下,將他的頭斬斷。』使人受教後,就去反縛罪人,使他騎在驢馬之上,而打破敗之鼓,其聲有如驢馬的鳴聲。遍宣王令後,由城的南門出去,使其坐在高標之下,欲斬斷其頭,而此人將臨死之時,對那位牢卒說:『你且小停!我欲得見我的父母、妻子、奴婢、使人。你就允許我暫時回家去吧!』大王!您的意見如何呢?那位牢卒是否當應釋放該罪人,允許他暫時回去嗎?」蜱肆回答說:「弗也!迦葉!」 

尊者鳩摩羅迦葉又告訴大王說:「蜱肆!大王您的親親的人也是如是。他曾作惡行、不精進、懶惰、懈怠、嫉妬、慳貪,而不舒手,不庶幾,而極為執著於財物。他乃由此因緣,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至於惡處,會轉生於地獄之中。地獄的獄卒執捉他而極為苦治他時,那位罪人對獄卒說:『諸位地獄的獄卒們!你們小停,不可苦治於我!我欲暫時去詣蜱肆王。要向他說明而說:那個地獄中,是如是如是的苦痛。要使大王現在能見其情形。』大王您的意見如何呢?那些地獄的獄卒們是否當會釋放王的親親,使他暫時回來嗎?」蜱肆回答說:「弗也!迦葉!」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你應該像如是的觀察於後世,並不是像肉眼之所能見到的啊!蜱肆!如果有沙門、梵志斷絕而離欲,而趣向於離欲;斷絕而離恚,而趣向於離恚;,斷絕離癡,而趣向於離癡。他乃用清淨的天眼超出過於人間之眼,見此眾生的死時、生時,好色、惡色,或者是妙,是不妙,往來於善處,以及不善之處,隨著此眾生之所作之業,都能夠見其如真。」(如實而知見)。蜱肆王又說:「沙門鳩羅迦葉!您雖然作如是之說,但是我還是不相信。我乃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的:並沒有甚麼後世,也沒有甚麼眾生之再轉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