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阿含經-311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我現在問王您,你就隨你的意見解答吧。大王您的意見如何呢?現在所看到的此日與月,到底是為今世呢?(此世間的呢?)或者為後世呢?(是他世間的呢?)」蜱肆王回答說:「沙門鳩摩羅迦葉!您雖作如是之說(也就是日月不是此世間的,是天上的),但是我乃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的:並沒有後世,也沒有眾生之再生。」

尊者鳩摩羅迦葉說:「蜱肆!又更有惡,有比這還要過(利害)嗎?」蜱肆回答說:「如是,迦葉!又更有惡的。迦葉!我有親親(至為親人),其疾病很困篤,我曾到他之處,到後,對他說:『你們當知!我乃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的:並沒有後世,沒有眾生之再生。親親啊!有一種沙門、梵志,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而說:有後世,有眾生之再生。然而我乃常恒的不信他們之所說的。


他們曾經又作如是之語而說:如果有男女作惡行,不精進,而懶惰、懈怠,又嫉妬、慳貪,不舒手(不伸援手),不庶幾(不將及與人),而極為執著財物。這種人就由於此惡業的因緣,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至於惡處,會生在於地獄中。假若那些沙門、梵志所說的為真實的話,那麼你們是我的親親(至為親的親屬),曾經作過惡行(如殺生等),也不精進,都懶惰、懈怠、嫉妬、慳貪,不舒手(不伸救濟之手),不庶幾(不惠施),都極為著於財物。


如果你們身壞命終之時,必定會至於惡處,會生在地獄之中的話,則應回來對我說:蜱肆!那個地獄裡面,是如是如是的苦痛。假若是這樣的話,我便現在可以見到其真象。』然而他們聽我吩咐之語,受我的教言後,卻並沒有人來對我說:『蜱肆!那個地獄中,是如是如是的痛苦』等語。迦葉!由於此事之故,我乃作如是之念:沒有後世,沒有眾生之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