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阿含經-320

 蜱肆回答說:「如是,迦葉!又更有惡的。迦葉!我有有司(官史),曾為捕罪人,送到我所來,到達後,白說:『天王!此人有罪惡,願王您懲治他!』我就對他說:『捉取這罪人,倒放在於鐵釜之中,或者倒放在於銅釜當中,將其口密蓋起來。在釜下燃起火來。釜下燃火後,好好的觀看這位眾生(靈魂)的入時與出時,其往來周旋的情形。』他受我的教敕後,就捉此罪人,把他倒放在於鐵釜之中,或者倒放在於銅釜之中,也密蓋釜口,在釜下燃起火來,而觀看這位眾生(靈魂)的入時出時,其往來周旋的情形。迦葉!我作如是的方便,但是卻不見眾生(其靈魂)之再於出生。迦葉!因此事之故,我乃作如是之念:並沒有眾生之會再轉生。」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訴他說:「蜱肆!我現在問您,您就隨您所瞭解的回答於我。您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您食好而極美的上饌,中午寢睡在床裡時,您是否憶想在於夢中看見園觀浴池、林木華果、清泉長流,而極意盡情的遊戲,而周旋往來嗎?」蜱肆回答說:「曾經憶有此事。」(確實有此事)


迦葉又問:「如果您食好而極美的上饌,中午寢睡於床之時,在那個時候,是否有值班的侍從嗎?」回答說:「有的。」


迦葉又問:「如您食好而極美的上饌,中午寢睡於床裡時,當那個時候,您的左右的值侍是否曾經看見您,由肉體出入,周旋往來之時嗎?」蜱肆回答說:「倘若是異人(最為特出的人物),也不能看見,何況又是左右的值侍的人物,怎麼看到呢?」


迦葉說:「蜱肆!您應如是的觀察眾生之再於轉生,不可如用肉眼之所見的那樣。蜱肆!如果有沙門、梵志,斷絕而離欲,趣向於離欲,斷絕而離恚,趣向於離恚,斷絕而離癡,趣向於離癡。此人乃以清淨的天眼,超出而過於人眼,去見此眾生之死時、生時,好色、惡色,或妙、不妙,往來於善處,以及不善之處,隨著此眾生之所作之業,見其如真(如實而知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