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阿含經-171

 又次,尊者薄拘羅曾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以來,已經八十年,未曾有起過欲想。」如果尊者薄拘羅作如此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薄拘羅的未曾有之法。

又次,尊者薄拘羅曾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持糞掃衣(由雜碎之布縫成之衣)以來,已經過八十年。如由此而起貢高的話,都無是相」 (不會有的事相。也就是不因此而起過我慢之心)。如尊者薄拘羅作如此之說的話,就是尊者薄拘羅的未曾有之法。


又次,尊者薄拘羅曾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持糞掃衣以來八十年,未曾憶念受居士送來之衣,未曾割截而作衣,未曾倩他比丘作衣(未曾請人替他作衣),未曾用過針去縫衣,未曾持針去縫囊(袋),乃至用一縷(線)。」如尊者薄拘羅作如此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薄拘羅的未曾有之法。


又次,尊者薄拘羅曾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行乞食以來,已經八十年,如由於此,而起貢高者,都無是相(不會有的事)。」如尊者薄拘羅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薄拘羅之未曾有之法。


又次,尊者薄拘羅曾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行乞食以來,已經八十年,並未曾憶念受居士之請,未曾超越門戶去乞食(不管是貧富,是淨汙之家,或對自己好意或不好意,都挨家挨戶去托鉢,不漏過任何一戶,直至適可而止),未曾只從大家(富戶人家)去乞食,在此家中當得淨好極妙而豐饒的食噉含消物,未曾視女人之面,未曾憶入比丘尼的坊中,未曾憶與比丘尼共相問訊,乃至在道路相逢也不與其共語。」如尊者薄拘羅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叫做尊者薄拘羅之未曾有之法。


又次,尊者薄拘羅曾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以來,已經八十年,未曾憶畜沙彌,未曾憶為白衣說法,乃至四句頌也不為他們說過。」如尊者薄拘羅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薄拘羅的未曾有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