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阿含經-163

 (3)大目犍連!阿難比丘善於知時,善於分別時:知道我於此時應該往見如來之時,知道我於此時不應該往見如來之時;知道比丘眾、比丘尼眾應該可以往見如來之時,知道比丘眾、比丘尼眾不應該往見如來之時;知道優婆塞眾、優婆私(夷)眾應該可以往見如來之時,知道優婆塞眾、優婆私眾不應該往見如來之時;知道眾多的異學(外道)沙門、梵志應該可以往見如來之時,知道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不應該往見如來之時;知道此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能與如來共論,知道此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不能與如來共論。知道此食噉含消之物,如佛陀食後,能得安隱饒益,知道此食噉含消之物,如佛陀食後。就會不安隱饒益;知道此食噉含消,如來食後,會得辯才說法,知道此食噉含消之物,如來食後,不得辯才說法。這就是阿難比丘之未曾有法。

(4)大目犍連!阿難比丘雖然沒有他心智(佛世時,阿難尚未得證阿羅漢果),然而卻善知如來從燕坐起來後,會豫為人說之事,如今天如來之行動是如是,是如是的現法樂居等,都為審如所說的(果然如所說),諦實而沒有異。這就是阿難比丘之未曾有法。

(以上為佛陀之語,乃很明顯之事。下面則有阿難自述。很可能為後時之表白,因為這時剛要當佛的侍者,並不是已經過二十五年,故知為後時之自述)。


(5)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而說:「諸位賢者們!我奉侍佛陀以來。已經二十五年,如果以此(光榮),而心起貢高的話,是不會有的事。」(二十五年中並不起貢高我慢之心。雖為侍者,也不會輕視他人)。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這就是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6)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奉侍佛已來,已二十五年,從一開始,就不非時去見佛。」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7)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自奉侍佛陀已來,已二十五年,並未曾見到被佛所訶責過,除了其中有一過,此也是為了他人之故的。」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