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阿含經-161

 那時,尊者大目犍連在那些大眾當中,便作如是之念:世尊到底是欲求那一位為侍者呢?御意是屬於那一位比丘?欲使他瞻視可,而非不可,以及受持佛陀所說,不失其真義呢?我寧可進入如其像定(好像雕像那樣不動而入禪定。指入定以顯神通),以便觀察眾比丘之心。於是,尊者大目犍連,就進入如其像定,去觀察眾比丘之心。尊者大目犍連此時即知世尊乃欲得賢者阿難,做為他的侍者。也就是世尊之意在於阿難,欲叫阿難瞻視世尊之可非不可,以及受持世尊所說的,不使其失去其原義。

於是,尊者大目犍連,就從其禪定起來,而告訴眾比丘說:「諸位賢者!你們知道嗎?世尊乃欲得賢者阿難,以為侍者。世尊之意在於阿難,欲令阿難瞻視可非不可,以及受持世尊所說,不失其原義。諸位賢者們!我們現在應該共同到了賢者阿難之處,去勸喻他,使他為世尊的侍者。」


於是,尊者大目犍連,以及諸位比丘,都同到尊者阿難之處。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這時,尊者大目犍連坐定後,對阿難說:「賢者阿難!你現在知道嗎?佛陀欲得你,以為其侍者。世尊之意在於阿難你,欲叫你:『瞻視我的可,非不可,受我所說,不失其義。』阿難!猶如在村外不遠之處,有樓閣台觀,向東而開窗的話,當太陽出來時,其光會照在於西壁那樣。賢者阿難!世尊也是如是,欲得賢者阿難你,以為其侍者。世尊之意,在於阿難你:『今瞻視我,可非不可,受我所說,不失其義。」賢者阿難!你現在可以為世尊的侍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