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阿含經-160

 這時,世尊告訴諸比丘們說:「我現在已年老,身體已轉為衰弊,壽命已快到垂終之年,宜於需要立一位元侍者。你們看一看,然後舉薦一位侍者,可使他瞻視我的可,非不可(起居安否),而受我所遻,而不失其義。」好照顧世尊,並將世尊所說的原原本本傳令下去)。

於是,尊者拘鄰若(阿若憍陳如),就從他的座位站起,偏袒著衣(偏露右肩之衣,穿袈裟),叉手(合掌)向佛,而白佛說:「世尊!我願意奉侍世尊您的可非不可(起居安好的照顧),以及受佛所說,不失其內含的真義。」世尊告訴他說:「拘鄰若!你自己也已經年老了,身體也同樣的轉為衰弊,壽命已近於終期,你自己也需要一位元瞻視的人。拘鄰若!你回到本座去吧!」於是,尊者拘鄰若,就禮佛足後,便回復坐(坐在原位)。


像如是的,尊者阿攝貝、尊者跋提釋迦王、尊者摩訶男拘隸、尊者惒破、尊者耶舍、尊者邠褥、尊者維摩羅、尊者伽惒波提、尊者須陀耶、尊者舍梨子、尊者阿那律陀、尊者難提、尊者金毘羅、尊者隸婆哆、尊者大目犍連、尊者大迦葉、尊者大拘絺羅、尊者大周那、尊者大迦旃延、尊者邠褥加地 長老人等人,也同拘鄰若那樣的向佛表白願為佛的侍者。但都被佛卻下)。


尊者耶舍行籌長老,也從他的座位站起,也偏袒著衣,又手向佛白說:「世尊!我也願意奉侍世尊您的可非不可,以及受持您所說的,不會失去其原義。」世尊垂告說:「耶舍!你自己也已年老,身體也轉為衰弊,壽命也已過了垂訖的人,你也自應需要一位元瞻視的人。耶舍!你回去你的本座吧。」於是,尊者耶舍,就禮佛足,然後便回去原位復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