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阿含經-158

 (21)我恭聞世尊在於一個時候,住在於阿浮神(村神)室中。那時,世尊經過夜間,至於翌日的早晨,乃著衣持鉢,進入阿浮村去行乞食。乞食之事完畢後,就收舉衣鉢,澡洗手足,將尼師檀(坐具)著在於肩上,進入神室去燕坐(坐禪)。那時,天空降下大雷雨雹,殺死四頭牛,以及二位耕作者。他們在送葬之時,大眾都在喧鬧,其聲音非常的高大,音響都震動的厲害。於是(在於此時),世尊則在於其晡時(下午三至五點),從燕坐起來,由神室而出,在露地經行(漫步思惟真理)。

這時,在那些大眾當中,有一人看見世尊則在於晡時,從禪坐起來,由神室出去,在露地正在經行。就往詣佛所,稽首作禮,然後跟隨在佛陀的後面而經行。佛陀看見後,垂問那個人說:『為甚麼緣故,大眾都在喧鬧,其聲又那麼的高大,致其音響震動得那麼厲害呢?』那個人白佛說『世尊!今天天空降下大雷雨雹,殺死四頭牛,及耕作者二人。他們在送葬時,大眾都在喧鬧,其聲又高大,致有音響震動。

世尊!您剛才不聽到其聲音嗎?』世尊回答說:『我不聽到聲音』。又問:『世尊!您剛才是在睡眠嗎?』回答說:『弗也。』又問:『世尊!您剛才那時醒寐,而不聽到此大聲嗎?』回答說:『如是。』(是的!)那時,那個人便作如是之念:甚奇!甚特!極為安息至寂哉!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之所行!(如來的功行是怎麼這樣的寂靜!)為甚麼呢?因為醒瘠而不聞此大音聲之故。如世尊醒寐時,不聞此大音聲的話,則我為受持(憶持)這是世尊的未曾有之法。

(22)我恭聞世尊有一個時候,在於鬱鞞羅(優樓頻羅村,位於佛陀伽耶之北,尼連禪河之西)村的尼連然河(尼連禪河)之邊,阿闍惒羅尼拘類(榕樹之一種)的樹下,初得佛道。那時,天降大雨,連續七天,不管是較高或卑下之處,都悉滿雨水,都潢澇橫流(水勢洶湧而橫流淹物)。世尊在於其中的露地經行,其處還有塵土之飛起。如世尊在潢澇橫流的水中,而世尊卻能在於其中露地經行,其處乾燥而有塵土之飛起的話,則我會受持(憶持)這是世尊之未曾有之法。

(23)我恭聞魔王乃經過六年之久,在追逐佛陀您,在尋求世尊您的長短處,然而卻不能得其便,終於倦厭而回去。如世尊您,被魔王隨逐六年在世尊您的身邊,都在尋求您的長短(以便破害佛),而不能得便(無機可乘),終於厭倦而回去的話,則我會受持(憶持)這是世尊的未曾有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