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阿含經-170

 三十四、薄拘羅經第三(初一日誦)  

大意:本經敘述一異學問薄拘羅,其八十年來是否行欲事。薄拘羅遂為他而說出家學道八十年間之淨行。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涅槃後不久之時,尊者薄拘羅遊行於王舍域,住在於竹林迦蘭哆園。

那時,有一位異學(外道。據巴利本,即指倮形梵志迦葉),是尊者薄拘羅未出家時的親善的朋友。這位異學在於中午後,仿佯(徘徊),而往詣尊者薄拘羅之處,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異學說:「賢者薄拘羅!我欲有所請問於你:是否可以見到你聽許我的請問嗎?」尊者薄拘羅回答說:「異學!隨你所問好了。你聽後當應深思其義。」


異學問而說:「賢者薄拘羅!你在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已經好久了呢?」尊者薄拘羅回答說:「異學!我在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以來,已經八十年了。」異學又問說:「賢者薄拘羅!你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以來,已經八十年,在此期間,是否憶念而曾行過淫欲(男女性欲)之事嗎?」尊者薄拘羅回答異學說:「你不可以作這種問法。你應更問餘事:『賢者薄拘羅!你在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以來,已經八十年,在此期間是否憶念曾起欲想(欲念)過嗎?』異學!你應該作如是之問。」

於是,異學便作如是之語而說:「我現在更問賢者薄拘羅您!您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已來八十年中,是否憶念曾起欲想嗎?」於是,尊者薄拘羅,乃由於此其學之問的因緣,使對於諸比丘們說:「諸位賢者們!我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學道以來,已經八十年。而以此起貢高(憍慢)者,都無是想。」(我雖然學道八十年之久,也不因此而起過貢高我慢)。如尊者薄拘羅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薄拘羅的未曾有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