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阿含經-164

 (8)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從如來,受與八萬法聚,都受持不忘。如果以此而起貢高我慢者,是不會有的事。」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9)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從如來受與八萬法聚,從開始以來,並不再問,除了其中的一句,那也是像如是的並不易曉的。」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10)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從如來受持八萬法聚,自初始以來,並不見到由他人受法。」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11)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我從如來受持八萬法聚,最初並沒有此心:我受此法,乃為教語他人的。諸位賢者們!受持這些法,乃唯欲自御自息,自般涅槃(自證寂滅)之故。」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12)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此甚寄!甚特!所謂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詣我所而聽法。如果我就因此之故,而起貢高我慢的心,都無此相(不會有的事)。也不曾豫作如是之意:有來問的人,我應當作如是如是的回答。諸位賢者們!唯有在坐之時,就隨其義去應付耳。」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叫做尊者阿難的未曾有之法。


(13)尊者阿難又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們!此為甚奇!甚特!所謂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有事來問我。我如果由於此事而起恐怖,而有畏懼,身毛都因之而竪起來,那是不會有的事。也不曾豫作如是之意:有人來問的話,我當作如是如是的回答。諸位賢者們!唯有在坐時,就隨其義去應付耳。」如果尊者阿難作如此之說的話,這叫做尊者阿難的未曾有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