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阿含經-165

 (14)又次,有一個時候,尊者舍梨子、尊者大目犍連、尊者阿難,都在於舍衛國的婆羅邏山中。這時,尊者舍梨子問阿難說:「賢者阿難!你奉侍佛陀以來,已有二十五年,是否憶想有時曾起欲心嗎?」尊者阿難回答說:「尊者舍梨子!我是有學之人,並不離欲。」(還不完全無欲)。尊者舍梨子又對他說:「賢者阿難!我不是問你為有學,或為無學的比丘,我但問你奉侍佛陀已來二十五年當中,你是否憶念而有起欲心嗎?」

尊者舍梨子曾再三的問說:「賢者阿難!你奉侍佛以來已經二十五年,是否有時憶念而起欲心嗎?」尊者阿難也再三的回答而說:「尊者舍梨子!我是有學的人,還不完全離開欲念的。」

尊者舍梨子又問而說:「賢者阿難!我並不是問你為有學或無學的問題,我但問你奉侍佛陀以來,已經二十五年,在此期中,你是否曾經憶念,而起欲心嗎?」


於是,尊者大目犍連也說言而說:「賢者阿難!速答!速答!(快回答,快回答!)阿難!你不可觸嬈上尊長老(不可無禮貌的只執自意)。」於是,尊者阿難乃回答而說:「尊者舍梨子!我奉侍佛以來,已經二十五年。我從開始以來並不曾憶念而起欲心。為甚麼呢?因為我乃常向於佛,而有慚愧心,以及向於諸智梵行人,也是同樣之故。」如尊者阿難作如是之說的話,這就是尊者阿難之未曾有之法。


(15)又次,有一個時候,世尊遊行在於王舍城,住錫於岩山中。這時,世尊對阿難說:「阿難!你倒臥時,應當要如師子之臥法。」尊者阿難白佛說:「世尊!獸王師子的臥法如何呢?」世尊回答說:「阿難!獸王師子,在晝之時,則為覓食而行,行後就入窟內。如欲睡眠之時,足與足就相累疊,而伸其尾在於其後面,右脅而臥。經過夜間,至於平旦時,則回顧而視其身。如果發見獸王師子自己的身體不正之時,看見後就不歡喜,如果獸王師子發見自身為周正之時,看見後便會歡喜。牠如果由臥而起後,則從窟而出,出後就頻呻(頻頻運氣呼歎),頻呻後自觀身體,自觀身體後,四顧而望,四顧而望後,便再三而吼,冉三而吼後,便去行覓食。獸王師子的臥法就是如是。」


尊者阿難白佛說:「世尊!獸王師子的臥法如是,已瞭解了。然而比丘的臥法,應當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