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阿含經-157

 (18)我恭聞世尊有一個時候,遊行在於鞞捨離的大林之中。那時,諸比丘們都將其鉢放置在露地。那時,世尊的鉢,也在其裡面。有一隻獼猴將持佛鉢而去,諸比丘則訶牠,都恐怕佛鉢會被破壞之故。佛陀乃告訴諸比丘們說:『止!止!莫訶!鉢不會被破壞的。』這時,那只獼猴乃持佛鉢而去,而到了一棵娑羅樹下,就徐徐的爬上樹,在娑羅樹上,用以取蜜滿於鉢內,然後,徐徐的從樹下來,還詣佛所,就用蜜鉢奉上於世尊,世尊卻不接受。那時,那只獼猴就退卻在一邊,而取筋去蟲。既去其蟲後,就又還回來奉上於佛陀,佛陀又不接受。獼猴又退在於一邊,又去取水而著放在於蜜中,然後持還去奉上佛陀,世尊便接受。獼猴看見佛陀取重播有蜜的鉢後,就歡喜踴躍,就卻行弄舞,迴旋多次後離去。如世尊使那只獼猴見世尊取回蜜鉢後,歡喜踴躍,卻行弄舞,迴旋幾次後離去的話,則我會受持(憶持)這是世尊的未曾有法。

(19)我恭聞世尊有一個時候,遊行在於鞞捨離的獼猴水邊的高樓臺觀。那時,世尊曝曬坐具,抖擻拂拭(將坐具在日光中去曝日後,將附著在於坐具的塵沙拂去,使其乾淨)。這時,有非常大的非時之雲飛來,普覆在虛空中,欲降大雨而停留在那裡,須待世尊的樣子(世尊未離其處,則不下雨來)。世尊將坐具曝曬,抖擻拂拭其塵後,則舉放在一處,然後攝持掃箒,而站住在於屋基之上。於是,大雲已看見世尊收舉坐具後。便降下大雨在於卑下、高地。使這些卑下之處,或高丘之地,都滂霈平滿。如世尊使大雲已看見世尊收舉坐具後,便下大雨於卑下、高地,使地上都滂霈平滿的話,則我會受持(憶持)這是世尊的未曾有之法。


(20)我恭聞世尊有一個時候,遊行在於跋耆(十六大國之一,也是伐地種族之名)國中,坐在於溫泉林的娑羅樹王之下。那時,已經過午後,一切其餘的樹影都均轉移,唯有那棵娑羅樹王的樹影不轉移,而蔭覆世尊之身。於是(這時),羅摩園的主人,去行視其園時,已經日中過後,看見一切其餘的樹影都皆轉移,唯有娑羅樹王的樹影不轉移,而在覆蔭世尊之身,便作如是之念:沙門瞿曇甚奇!甚特!有大的如意足,有大的威德,有大的福佑,有大的威神。為甚麼呢?因為已日中之後,一切其餘的樹影,都皆轉移,唯有娑羅樹王的樹影不轉移,而在覆蔭沙門瞿曇之身。如世尊在日中之後,一切其餘的樹影都皆轉移,唯娑羅樹王的樹影不轉移,而蔭覆世尊之身的話,則我會受持(憶持)這是世尊的未曾有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