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阿含經-167

 於是,世尊乃帶阿難尊者們到了婆羅雙樹間,將優哆邏僧(上衣)褶為四疊,以敷在床上,將僧伽梨(大衣)襞(褶疊作枕頭)。右脅而臥,足與足相累。世尊將最後般涅槃(入滅)時,尊者阿難乃執拂(拂塵(侍佛,以手抆淚(抹拭其淚),而作此念:本來有諸方的比丘眾,都來欲見世尊,都欲來供養禮事,都能得隨時奉見世尊,供養禮事。假如聽聞世尊般涅槃後,便不能再來奉見世尊,供養禮事的了。我也是同樣的不得隨時見佛供養禮事了。

於是(那個時候),世尊曾問諸比丘們說「「阿難比丘,現在在甚麼地方呢?」這時,諸比丘們白佛說:「世尊!尊者阿難,現在執拂侍佛,用手抆淚而作如是之念:本來有諸方的比丘眾,都會來欲拜見世尊,供養禮事。他們都能得以隨時奉見世尊,供養禮事。然而如果聽聞世尊般涅槃後,便不得再來奉見世尊,供養禮事,我也同樣的不得隨時見佛,供養禮事的了。」

 

 

於是,世尊乃告訴阿難說:「阿難!你不可啼泣,也不可以憂戚。為甚麼呢?阿難!汝奉侍於我,則你身行慈,口與意也是行慈,從初以來並沒有二心,是安樂無量,無邊無限!阿難!在過去世之時,有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之出現於世間,而在於眾奉侍者當中,並沒有人勝過於你的。阿難!如未來的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出現於世,而有奉侍的人,也並沒有人能勝過於你的。


阿難!我今現在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如有其他的侍者的話,也沒有人能勝過你的。為甚麼呢?因為阿難你乃善知時,善分別時,知我(指阿難)這時為可以往見如來之時,知我(指阿難)這時為不應該去拜見如來之時,知道比丘眾、比丘尼眾,在此時為可以去拜見如來之時,知道比丘眾、比丘尼眾,此時為不應去拜見如來之時;知道優婆塞眾、優婆私眾,此時可以去拜見如來之時,知道優婆塞眾、優婆私眾,此時不應去拜見如來之時;知道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此時可以去拜見如來之時,知道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此時不可以往見如來之時;知道此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能與如來共論,知此眾多的異學沙門、梵志不能與如來共論。知道此食物為食噉含消(消化容易),如來如吃食後,定能得安隱饒益,知道此食物雖為食噉含消,但是如來食後,卻不得安隱饒益;知道此食噉含消之物,如來食後,得辯才說法,知道此食噉含消之物,如來食後,不得辯才說法。


又次,阿難!你雖然並沒有他心智,但是卻能逆知如來在於晡時(申時),從燕坐起來後的一切。如預為人說:今天如來的行動是如此,是如是的現法樂居,審如所說(確實是你所說的),諦無有異(實在不會有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