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阿含經-162

 尊者阿難回答說:「尊者大目犍連!我不能堪任奉侍世尊之職。為甚麼呢?因為諸佛世尊難可難侍,才叫做侍者(要有相當成就的人,始可以瞻視佛之可-安好,非不可-不使其不好)。尊者大目犍連!猶如王的大雄象,已年滿六十,憍傲力盛,牙足體具,故難以可好,難以親近,叫做看視那樣(要知象性,不然就不能容易可近)。尊者大目犍連!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也是如是,是很難使其可好,很難知其心而近其身邊,才叫做侍者。尊者大目犍連!我思慮以此之故,不堪任為佛的侍者。」

尊者大目犍連又對他說:「賢者阿難!請你聽我說個譬喻。有智慧的人,如聞譬喻,就能瞭解其義的。賢者阿難!猶如優曇鉢華(靈瑞華,三千年開一次華),久時才能生華於世那樣。賢者阿難!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也是如是,應出現於世時,是時才會出現於世。賢者阿難!你可速為世尊的侍者,瞿曇(阿難也姓瞿曇,故指阿難)你,當會得大果的。」

尊者阿難又回答說:「尊者大目犍連!如果世尊給與我三個願的話,我便會欣然的可為佛的侍者。那三願呢?我願:(1)不穿佛的新、故(舊)之衣。(2)願不食別請佛之食,(3)願不非時見佛。尊者大目犍連!如果世尊給與我此三願的話,則像如是的,我便為佛的侍者。」

於是,尊者大目犍連勸化尊者阿難為侍者之事完了後,就從他的座位站起,繞尊者阿難的身邊(表示尊重阿難尊者,因為佛有侍者,則眾弟子能欣慰之故),然後便回去,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在一邊,白佛而說:「世尊!我已勸喻賢者阿難為佛的侍者了。世尊!賢者阿難,曾求允許他三個願。那三願呢?『願不穿佛的新或舊之衣。願不食施主別請佛之食。願不非時見佛。』他說:『尊者大目犍連!如果世尊許允我此三願,能像如是的話,我便會為佛的侍者。』」


世尊垂告說:「(1)大目犍連!阿難比丘乃為一聰明智慧的比丘。他豫知當會有人會譏論。如或者有諸梵行的人,會作如是之語:『阿難比丘,乃為衣之故,而願奉侍世尊的。』大目犍連!如阿難比丘,有聰明智慧,豫知當會有議論的人。如或者有諸梵行者會作如是之語:『阿難比丘,乃為衣之故,才願奉侍世尊』,這樣的豫知的話,叫做阿難比丘之未曾有法。


(2)大目犍連!阿難比丘,乃一聰明智慧的比丘,能豫知當會有人會議論。如或者諸梵行的人,會作如是之語:『阿難比丘,乃為食之故,願奉侍世尊的。』大目犍連!如阿難比丘聰明智慧,豫知當會有譏論。如或有諸梵行作如是之語:『阿難比丘乃為食之故,才會奉侍世尊』的話,叫做阿難比丘之未曾有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