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阿含經-126

 尊者舍梨子!我就進入舍衛國,回家去取錢。用象馬車,舉負輦載(輦為挽運,人在車前牽引。故用象車、馬車,全數出動去擔任運輸的工作),搬出億億金去佈滿該園地,只有一些小地方,還未遍滿耳。尊者舍梨子!我當時曾作此念:應該取藏在何處之金塊,不大也不小,可以拿來鋪滿此餘處好呢?這時,童子勝便開口對我說:『長者你如果反悔的話,錢自會皈還給你,園地則還我好了。』我就對童子說:『實在不反悔的。我唯自思念:當取藏在何處,為不大不小,可以拿來填補殘餘未鋪滿之處而已的。』這時,童子勝便作此念:所謂佛陀必定是一位值得大尊重的人,必定是大德佑者。其所說之法,及比丘眾,也必定是一些大尊,有大德佑的。為甚麼呢?因為能感動長者,使長者施設這麼大的佈施,這樣的看輕其財物。我現在寧可即在於此處建立門屋(牌樓,可作為停留住止觀望之用),佈施佛陀,及諸比丘眾吧!

這時,童子勝,便對我說:『長者!且止(可以停下來)!不可再出錢(搬運金塊)來布鋪此地了。我要在這裡建立門屋,佈施佛陀,及諸大眾!』尊者舍梨子!我乃為了慈愍之故,就將此處留與童子勝去蓋門屋。尊者舍梨子!我嗣後就在於此夏季的期間,蓋起十六棟大屋(精舍的房屋),六十間拘絺(倉庫),尊者舍梨子您就是那時的見佐助(設計監督的人。)


然而尊者舍梨子!您這次闡說教化疾病時的心理應有之法,可說是甚奇!甚特(非常的微妙)!我恭聞此教化病法後,我極重的病痛苦慘,即時得以除滅而差愈,而生起快樂之感!尊者舍梨子!我現在已沒有病痛,極得安隱,願尊者舍梨子您,在此飯食(受其供養)!


這時,尊者舍梨子就默然受請。於是,長者知道尊者舍梨子默然納受其邀請後,就從其座位站起,自行澡水(自己動手去修治,去供給洗手之水)。用極為潔美淨妙的種種豐饒的飲食,食噉含消(好噉食,食後容易消化),親自去斟酌,使得充滿喜悅。等吃食完畢後,


就舉放食器,而行澡水竟(將食器洗淨收妥後,拿水出來給尊者洗用)。乃敷一小床(卑座),另坐在那裡欲聽法。長者坐後,尊者舍梨子就為他說法,勸發其渴仰心,成就其歡喜。用算不盡的方便為他說法,勸發其渴仰,成就其歡喜後,就從座起而去。


這時,世尊,曾被算不盡的大眾,前後圍繞,而為他們說法當中。世尊在這時曾遙見尊者舍梨子之到來,就告訴諸比丘們:「舍梨子比丘,乃為一位聰慧、速慧、捷慧、利慧、廣慧、深慧、出要慧、明達慧、辯才慧的比丘,舍梨子比丘乃成就實慧的比丘。」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中阿含經卷第六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