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阿含經-124

 這時,城息門裡,有一位天神,從王舍城至竹林迦蘭哆園中間,都放出光明來普照,而來對我說:『長者!不可以恐怖!長者!不可以恐怖!為甚麼呢?因為我本來在前世時,是你的朋友,名叫做密器,在年輕時,曾經極為互相思幕。長者!我從前往詣尊者大目犍連之處,曾稽首禮其雙足,然後退坐在一邊。當時尊者大目犍連曾為我說法,勸發我渴仰佛法,而成就歡喜。以無量的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我渴仰佛法,而成就歡喜後,賜與我三自歸依,得見其授與我五戒。長者!我由於三皈依,受持五戒之故,在身壞命終之時,得生在於四天王天,而住守此城息門中。長者您要速去!長者您要趕快去!您去,實在勝過於停住在那裡的!』那位天神又對我說頌而說:

得馬百臣女 車百滿珍寶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白象百最上 金銀鞍勒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女百色端正 瓔珞花嚴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轉輪王所故 玉女寶第一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倘能得到良馬一百隻,臣、女一大堆,車輛一百輛裡都放滿珍寶,也不如往詣佛陀,已邁進一步的福德,不及此功德的十六分之一。)

(有一百隻大白象,用最好的金銀鞍,勒被在象身上的這種財富,也不如往詣佛陀又邁進一步之福德的十六分之一。)

(有美女一百,其色貌都很端正,而將瓔珞、花鬘等物去莊嚴其身,也不及往詣向佛邁進一步的十六分之一的福德。)

(雖轉輪王所敬愛的玉女寶為第一,也不及於往詣佛陀邁進一步的十六分之一。)


天神說頌後,又勸化我而說:『長者速去!長者速去!去見佛之事,實在勝於停住啊!』尊者舍梨子!我當時又作此念:佛陀有尊佑之德,法及比丘眾,也有尊佑之德。為甚麼呢?因為乃至天神也欲使我去拜見,就可以得知。尊者舍梨子!我就依此光明(天神所放),得以往至於竹林迦蘭哆園。

那時,世尊,在於其夜,將向旦晨之時,從禪室出來,在於露地經行,正在等待我的到來。尊者舍梨子!我於當時遙見佛陀的法相端正姝好,猶如眾星當中的月亮,光耀暐嘩(光明照耀很盛的樣子),晃(光亮)如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威嚴高大的樣子),諸根很寂定,並沒有半點的蔽礙,已成就調御,而息心靜默。我看見後,非常的歡喜,就前進而詣佛所,接觸佛足,而行禮,然後跟隨在佛後而經行,以長者之法,而說頌問訊而說:

世尊寐安隱 至竟眠快耶 如梵志滅度 以不染於欲

捨離一切願 逮得至安隱 心除無煩熱 自樂歡喜眠

(世尊!您醒寐而安隱,至竟之眠,很快樂吧!猶如梵志之滅度那樣,用以不染於貪欲。能捨離一切之願望〔世榮〕,而逮得極至的安隱,除棄凡心,而沒有煩熱,自樂而歡喜而眠吧!)


於是,世尊就到了經行的道頭,敷他的尼師檀(坐具),而在那裡結跏趺之坐。尊者舍梨子!我禮拜佛陀的雙足後,退坐在一邊,世尊就為我說法,勸發我的渴仰心,使我成就歡喜。用算不盡的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我的渴仰心,使我成就歡喜後,即用如諸佛之法,先說端正之法,使人聽到而歡悅,所謂:講說有關於佈施之事,持戒之法,生天之法,毀呰欲貪,因為是災患。而生死之法,乃為穢汙卑陋,並稱歎無欲為之妙道品,是自淨之法。世尊為我說如是之法後,佛陀世尊知道我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升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覺知我乃有能有力,堪以納受正法。所謂,如諸佛所說的正要,世尊即開始為我闡說苦、集、滅、道的真諦。尊者舍梨子!我就在於坐席中,徹見四聖諦-苦、集、滅、道。猶如白素之布,容易染為有色的那樣,我也是如是的,就在於坐席中徹見四聖諦-苦、集、滅、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