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阿含經-117

 然!一位族姓子,可得如法、如業、如功德去得到所須的錢財,以便用來(4)尊重供養沙門、梵志,而行福德的善業,而不造作惡業。陀然!如果一位族姓子能如法、如業、如功德去得到所須的錢財,去尊重供養沙門、梵志,而行福德的善業,而不造作惡業的話,他便會被沙門、梵志們所愛念,沙門、梵志們會作此言而說:『令施主身體強健,壽考無窮。為甚麼呢?因為我們乃由於施主之故,才能得到安隱快樂的(有人供養佈施,才能專心於道)。』陀然!如果有人,能夠被沙門、梵志們所極為愛念的話,其福德就會日日增進,終不會有衰退的。」

 

於是,梵志陀然,就從其座位站起來,偏袒著衣(露右肩之肉),叉手(合掌)向尊者舍梨子白言而說:「舍梨子!我有一位愛婦(嬌妻),名叫端正。我因為被她迷惑之故,變成為一放逸的人,而大作罪業來。舍梨子!我從今天開始,要捨棄我那一位名叫端正的嬌妻,自當歸依於尊者舍梨子您!」尊者舍梨子回答說:「陀然!你不可以歸依我。你應該皈依我所皈依的佛陀,你應自歸依佛。」梵志陀然白言而說:「尊者舍梨子!我從今日起,願自歸依於佛、法,以及比丘眾。唯願尊者舍梨子受我為佛教的優婆塞!我願終身自歸依三寶,乃至命盡。

 

 

於是,舍梨子尊者乃為梵志陀然說法,勸發其渴仰菩提,使其成就歡喜。用無量的方便,為他說法,而勸發其渴仰菩提,而使其成就歡喜後,就從座站起而去遊行於王舍城。舍梨子在王舍城住下經過數日後,就攝衣持鉢,從王舍城出來,而往詣南山(位於南天竺),住在於南山村之北的尸攝惒林中。

 

那時,有一位比丘,也遊行在於王舍城,也住在那裡經過數日,然後攝衣持鉢,從王舍城出來,也到了南山,也住在於南山村之北的尸攝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