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阿含經-120

 二十八、教化病經第八(初一日誦)

 大意:本經敘述給孤獨長者在於疾病危篤時。請舍利弗說法。舍利弗乃前往慰問,並開示說:長者既因上信、善戒等,乃至正智十法,而得須陀洹果,就應更進而求證斯陀含、阿那含等果。長者因之而病得痊癒,而歡喜,而自說皈依佛的由來,和建造祇園精舍的經過,並供養舍利弗尊者。

  

結集者的我們都同樣的聽過如是之事: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祇樹給孤獨園)。

那時,長者給孤獨(為中印度憍薩羅國舍衛城的豪商,性慈善,好施孤獨者),因患疾病,非常的危篤。於是,長者給孤獨乃對於一使用人說:「你到佛處,替我稽首禮拜世尊之雙足,問候世尊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而作如是之語說:『長者給孤獨叫我代他向佛禮拜,問候世尊您!世尊您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嗎?』你既為我問訊佛陀之後,就往詣舍梨子之處,代我稽首舍梨子尊者的雙足後,便問訊尊者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而作如是之言說:『長者給孤獨,叫我代他稽首尊者舍梨子您的雙足。問候尊者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嗎?尊者舍梨子!長者給孤獨罹患疾病極為困苦,現在已至於危篤。長者給孤獨至心欲拜見尊者舍梨子您,然而其身體至於羸乏,並沒有氣力可以來詣尊者舍梨子您的地方。善哉!尊者舍梨子!為慈愍之故,願您往至長者給孤獨之家。』」


於是,那位使用人受長者給孤獨之教言後,就往詣佛所,到後,稽首禮足,然後退住在一邊,而白佛說:「世尊!長者給孤獨叫我代他稽首佛足,問候世尊:『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嗎?』」


那時,世尊告訴使人說:「使長者給孤獨安隱快樂,也令天及人,和阿修羅(非天)、犍塔惒(乾闥婆,尋香神、音樂神)、羅剎(捷疾鬼,惡鬼總名),以及其餘不同的種種身,都安隱快樂(所謂天龍八部,一切眾生,都能得大安隱的佛陀的慈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