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阿含經-123

 尊者舍梨子!我當時看見此光景後。便作如是之念:現在這位長者是否為了要辦婚姻之事呢?為了迎婦節會呢?為了邀請國王呢?為了呼邀大臣呢?為了作齋會(祀天大會)而施設大施(祭禮後,請客、惠施貧困)呢?尊者舍梨子!我既作此念後,就問長者而說:『你是為了辦婚姻之事嗎?或者是為了迎婦、節會嗎?或者是為了請國王嗎?或者是為了呼邀大臣嗎?或者是為了作祭天的齋會而施設大佈施嗎?』那時,那位長者回答我而說:『我家並沒有婚姻之事,也不是要迎婦,更不是為了節會,也不是要請國王,及呼邀大臣。我但為了啟齋會,施設大佈施,明晨將供養佛,及比丘眾!』

尊者舍梨子!我從來並未曾聽聞過佛之名,當時聽聞後,則全身之毛都竪立起來,就又請問而說:『長者你說起佛的名,到底甚麼叫做佛呢?』這時,那位長者回答我而說:『你沒聽過嗎?有一位釋迦的族種子,曾捨棄其釋迦的宗族(繼王之位),而剃除鬚髮,著袈裟之衣(糞掃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沒有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去學道,終於得證無上的等正覺,就名叫做佛。』我又問說:『長者你所謂之眾,到底那些人為之眾呢』這時,那位長者回答我而說:『有若干的姓異的名族(不同種姓的名望之人)。他們也都剃除鬚髮,著袈裟之衣。都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沒有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從佛去學道,就名叫做眾。這位佛陀,及諸比丘眾,就是我所恭請的。』尊者舍梨子!我就又一再的問那位長者說:『世尊現在住在於甚麼地方呢?我想往詣去拜見佛陀。』那時,那位長者回答我而說:『世尊現在住在於此王舍城的竹林迦蘭哆園。如欲往詣,則請隨意!』


尊者舍梨子!我曾作此念:天將快要曉明瞭,趕快去見佛吧!尊者舍梨子!我在那個時候,至心欲往拜見佛陀,就在於其夜,生起晝明之想(天尚未亮,而誤為已白天),便從長者之家出來,到達於城息門。這時,城息門中有二位直士(看城門的值班的人),一位為值初夜,是為外客之使入,不令有礙(外城市的來賓,不可怠慢,使其方便入城);另一位為值後夜(晨一點至五點),如有客使要出城,也不會作礙。尊者舍梨子!我又作此念:夜尚未曉明啊!為甚麼呢?因為在城息門中有二位值班的人士,一位為值初夜,外客使入,不使其有滯礙而誤事。另一位為值後夜的,如有客使要出去,也不會有阻礙,使其能達到其心願。尊者舍梨子!我出城息門外後不久,以為的白晝光明已滅除,而還回到本來之夜暗。尊者舍梨子!我在那時便覺得很恐怖,全身之毛都竪立起來,就思惟如是之事:『不可使惡人,或非人(鬼神)來觸嬈我!」(作祟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