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阿含經-118

 於是,那一位比丘,乃往詣尊者舍梨子之處,到後,稽首禮足,然後退在一邊。尊者舍梨子問說:「賢者!你從甚麼地方來?在甚麼地方遊行呢?」比丘回答說:「尊者舍梨子!我乃從王舍城來的,曾遊行在於王舍城。」(在那裡遊行乞食)。又問:「賢者!你知道在王舍城裡,有一位梵志,名叫陀然,是我從前未出家時的友人嗎?」回答說:「知道!」

 

又問:「賢者!梵志陀然住在於王舍城,身體是否康強,是否安快無病,起居都輕便,氣力都如常,同時屢屢欲拜見佛陀,樂聞佛法嗎?」回答說:「尊者舍梨子!梵志陀然,現在欲數數拜見佛陀,欲常常聽佛之法。但是現在並不安快,氣力已轉衰微了。為甚麼呢?尊者舍梨子!因為梵志陀然現在身罹疾病,極困危篤,或者有可能因此而至於命終哩!」

 

舍梨子尊者聽此語後,就攝衣持鉢,從南山出來,而到王舍城,而住進於迦蘭哆園(竹林精舍)。於是,舍梨子尊者經過一夜,到了翌旦,即著衣持鉢,往詣梵志陀然之家宅。陀然梵志遙見舍梨子尊者之來到,看後,則欲從床站起來。尊者舍梨子看見梵志陀然欲從床上站起,便即止住他而說:「梵志陀然!你倒臥在那裡,不可起床,這裡更有其他的餘床(座位)的,我自會個別坐在那裡。」

 

於是,尊者舍梨子,即坐在其床座,坐後,就問而說:「陀然!你所患的疾病現在怎麼呢?飲食多呢?少呢?疾苦有轉損(好一些麼?)不至於轉增吧?」陀然回答說:「所患的極為困苦,飲食都不進,疾苦唯有增加而不能損減。尊者舍梨子!猶如大力士,用利刀刺頭那樣,但生極苦的,我現在頭痛,也像如是。尊者舍梨子!猶如大力士,用緊索繩,而纏絡頭上那樣,但生極苦,我現在頭痛,也是如此的。尊者舍梨子!猶如屠牛的人,用利刀割破牛腹時,但生極苦,我現在的腹痛,也是如是。尊者舍梨子!猶如二位大力士,執捉一位羸弱之人,放在火炎的上面那樣,但生極苦,我現在的身痛,舉體生苦(全身都是苦痛),唯增無減,也是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