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阿含經-125

 尊者脊梨子!我在那個時候已見法、得法,覺悟白淨之法。斷除疑念,度脫迷惑,更沒有其他可尊的,不再從他法了。已經沒有猶豫,已住於果證,對於世尊之法,已得無所畏。就從座起,向佛禮拜而說:『世尊!我現在要自皈依於佛,自皈依於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您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皈三寶,乃至命盡。』尊者舍梨子!我同時也叉手合掌,邀請佛陀而說:『世尊!願您接受我的邀請,到舍衛國受夏坐,以及比丘眾也然!』(請降臨舍衛城-長者的故鄉,結夏安居)。

這時,佛陀問我說:『你的姓名叫做甚麼?舍衛國的人怎樣稱呼你呢?』我就回答說:『我的名叫做須達哆。因為我都供給諸孤獨的人,因此之故,舍衛國的人都呼我為給孤獨。』那時,世尊又問我而說:『舍衛國裡,已有房舍了麼(指精舍)?』我又回答說:『在舍衛國裡,並沒有房舍。』那時,世尊就告訴我而說:『長者你應當知道!如果有房舍的話;則諸比丘們可得往來其處,可得住止在那個地方。』我又白佛說:『唯然(是的)!世尊!我當會為如是而蓋起房舍,比丘可得在那裡往來,在舍衛國可得住止。唯願世尊您派遣一位佐助(設計監督)的人物來!」那時,世尊就差使尊者舍梨子您,就派遣尊者舍梨子,叫您來為見證佐助的人物。


我在那時,聽佛所說,乃善受善持,就從座站起,向佛禮拜,繞佛的身邊三匝後離去。我在王舍城所辦的事情辦完後,就和尊者舍梨子您一同到了舍衛國。到達之後,並不進入舍衛城,也不回歸家舍,便在城外周遍的查看適當的位址。察看甚麼地方往來出入極為適當。在白天不會太喧鬧,夜間則極為寂靜,不會有蚊虻,也沒有蠅蚤的地方。不會過寒,也不會過熱。何處有這種環境可以建立房舍,佈施佛陀及比丘眾呢?尊者舍梨子!我在那時,唯見童子勝(祇陀太子)的樹園,往來為極好的地方,白天不會喧鬧,夜間則很寂靜。沒有蚊虻,也沒有蠅蚤,不寒也不熱。我看見後,便作此念:唯有這個地方極為適當,可以在此建立房舍佈施佛陀,及比丘眾。


尊者舍梨子!我在於那時,就進入舍衛國,終究不先回家,便先到童子勝(祇陀太子)之處,對他說:『童子!可以將此園賣給與我嗎?』那時,童子便對我說:『長者!當知!我並不賣園。』像如是的,再三白說:『童子!可以將此園賣給我嗎?』那時,童子也再三的對我說:『我不賣園。除非以億億(的金塊)佈滿地面。』我就回答說:『童子現在既已決斷價數(叫出數目),就唯有請你等著取錢吧!』尊者舍梨子!我當時曾和童子或說有斷價(叫出賣地的數目),或說不斷價(並不叫出價目要賣)。就大大的共為紛訟(紛諍)起來,終於一同到了舍衛國的大決斷處(裁判處),將此事論判。這時,舍衛國的大決斷人(裁判人、調解人)對童子勝說:「童子你既自決斷價數,就唯有取錢賣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