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阿含經-115

 於是,舍梨子尊者,過一夜,至於翌日的早晨,乃著衣持鉢,進入王舍城內,依次第去乞食(挨戶去托鉢乞食)。等乞食完畢後,就到了陀然梵志之家。這時,陀然梵志,剛從其家出來,到了泉水之邊,在那裡苦治居民(對一般人都以苛刻的態度)。梵志陀然於此時,遙見舍梨子尊者之來臨,就從座站起,偏袒其右肩所著之衣,叉手(合掌)向舍梨子尊者贊稱而說:「善來!舍梨子!舍梨子您很久不到這裡來過!」。於是,梵志陀然,乃以恭敬的態度扶抱舍梨子,進入家中,為他敷一美好的床座,請舍梨子坐下。尊者舍梨子就坐在其床上。梵志陀然看見舍梨子尊者坐後,就為之執持金澡罐(金制的洗手瓶,先洗手後吃食)恭請尊者舍梨子吃食。尊者舍梨子即說:「止!止!陀然啊!只要心欣喜就夠了。」梵志陀然又再三的請尊者吃食,尊者舍梨子也再三的對梵志陀然說:「止!止!(不要!不要!)陀然啊!只要心喜就足夠的了。」

這時,梵志陀然問說:「舍梨子!為甚麼到這裡來,卻不肯納受我供養的食物呢?」回答說:「陀然!你不用功精進,都冒犯禁戒,有時依靠國王之威勢,去欺誑梵志、居士,有時乃依仗梵志,居士而欺誑國王。」梵志陀然回答而說:「舍梨子啊!你當知道!我現在乃在家的身份,是以家業為事。故我應當自求生活之安隱,也得須供養父母,也要照顧妻子,也需供給奴婢(使用人),更應獻納王租(繳納稅金)。同時,也要祠祀諸天神,祭喂先祖(把酒灑在地上祭奠),王,為了祀天,為了祭先祖,為了奉事沙門、梵志之故,而去作惡業。由於行惡業之故,其身壞命終之時,乃趣至於惡處,而轉生於地獄之中。生地獄後,就被獄卒執捉,而受極苦之刑治時,他就向獄卒作此語而說:『獄卒!當知!你千萬不可苦治我。為甚麼呢?因為我乃為了奉獻國王,為了祀天,為了祭先祖,為了奉事沙門、梵志之故,才會作這些惡業的。』到底如何呢?陀然!那一個人是否講這些話,就能從地獄的獄卒之手中脫出其刑治嗎?」回答說:「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