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之8


 

經文:

 

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

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

既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為足,而便自謂: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弘多。

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便見縱舍,不為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

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

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
 
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吝惜。
 
所以者何?我等昔來真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法。
 
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呰聲聞樂小法者,然佛實以大乘教化。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悕求。
 
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譯文:

須菩提等人講完這個譬喻故事後對釋迦牟尼佛說道:世尊,那位大富長者就是如來世尊,我們這些人都像是佛的兒子。如來世尊也不是常說我等為子嗎。
世尊,由於我們擺脫不了身體故有的種種苦即苦苦、身體漸漸衰殘的壞苦以及業運遷流的行苦這三苦,所以在生生死死之中,常受五蘊火的熱惱壓迫。

我們迷惑無知,熱衷於小乘之法。
今天,世尊令我們體察並捐除昔日所習的諸法謬論之糞。
過去,我們在此小乘法中勤勉精進,只為獲得涅槃一日之價。

得到這種偏空涅槃之後,便滿心歡喜,自以為足,自我相謂道:我們精勤修行佛法,獲得的可真不少啊!可是,世尊早已知道我們內心執著於低俗的欲望,熱衷於小乘之法,所以,便放縱我們舍大乘而習小乘,也不為我們分別演說無上的大乘妙法,也不宣布我們皆有如來的智慧之法,我們從佛聞法修行,終於得到證入涅槃的一日之價。

對於小乘低級果位,我們還以為得到了巨大的果報,所以,對大乘佛法便沒有任何志求。
另外,我們因為受如來世尊智慧加被,為諸菩薩開示演說佛道之法,可是我們自己卻對此佛道沒有志願。

為什麼呢?佛知道我們心裡喜歡小法,所以通過方便之力,隨順我們的品性為我們演說權宜之教。

我們還自以為是,始終不知道自己也是如來世尊真正的兒子。
 
今天,我們聽了世尊的說法,才知道世尊對於自己無上佛智是毫不吝惜的。

為什麼呢?我們這些人往昔以來本是佛真正的兒子,本身具有成佛的種子,可我們不知不覺,一心熱衷於小法。
 
如果我們有喜愛大乘之心,如來世尊就會為我們說大乘法。
 
今天,佛見時機成熟,便為我們宣示深奧、唯一的佛乘。
 
昔日佛於諸菩薩前訶責聲聞小乘熱衷小法,乃是開闡無遮,欲度懷疑、誹謗大法之輩,究其實質,佛還是以大乘之法施行教化。
所以說,我們原本無心仰慕求取佛道,可今日法會之上,法王如來世尊的無上妙法之寶不求自至。
作為佛的兒子,我們應該從佛那裡得到的,如今皆已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