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法華經信解品第四之7


 
經文:




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

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

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爾時窮子,即受教敕,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悕取一

餐之意。然其所止故在本處,下劣之心亦未

能舍。復經少時,父知子意漸已通泰,成就

大志,自鄙先心。

臨欲終時,而命其子並會親族、國王、大臣、剎利、居士,皆悉已集,即自宣言:諸君當知!此是我子,我之所生。於某城中、舍吾逃走,伶俜辛苦五十餘年,其本字某。我名某甲,

昔在本城懷憂推覓,忽於此間遇會得之。

此實我子,我實其父。今我所有一切財物,

皆是子有,先所出內,是子所知。

 

世尊!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即大歡喜,得未

曾有,而作是念: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

此寶藏自然而至。

 

譯文:

 

須菩提等人接著又說:世尊,有一天,那位長者忽然病倒,他自知死期不遠,便對窮子說:我如今擁有大量的金銀珍寶,各個倉庫也都裝行滿滿的。到底有多少財物,哪要拿出支付開銷,這些你都知道。我的這種心情,你應當明白。為什麼呢?今天,我與你已沒有區分,你應更加用心,不斷提高自己,不要再鬆懈後退了。聽罷此言,窮子立即接受教敕,直接管理各種財物以及金銀珍寶和各個倉庫,但他並沒有謀求一餐的意思。雖然他已掌握了所有財物,但他所達到的內在層次仍然與掃糞便沒有多少分別,他的下劣之心也並沒有捨去。又經過一段時間,父親知道兒子的意境已泰然自若,可以成就遠大的志向,而對於原來下劣之心業已反省認識,自我擯棄。

這位長者臨終時,將自己的兒子以及親族、國王、大臣、剎帝利、居士等全都召集來,向他們宣布說:諸位仁君應當知道,這位男子是我的兒子,我親生的兒子。當年曾在某城中離我出逃,五十餘年,孤身一人,受盡辛苦。他原叫某某,我名叫某甲。過去,我曾在本城滿懷憂傷,四下尋找,沒想到忽然在此相遇。他確實是我兒子,我確實是他父親。

如今,我所有的一切財物都歸這位兒子所有。此前家中的各項收支,這位兒子也都知道。

世尊,此時,窮子一聽其父此言,頓時大喜,嘆為三生難得之事。他心中激動地想:我本來並無仰慕追求之心,如今這豐富的寶藏竟自然而得。

:
1.命中有時終會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