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阿含經-761

 

居士婦!必定有如此的地方。如族姓男、族姓女,受持聖八支齋的話,在其身壞命終之時,會往生於三十三天中。

居士婦!我乃由於此之故,而說,人王者,乃不如天的快樂。如人二百歲為焰摩天的一晝一夜,像如是的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個月為一歲,像如是的二千歲,就是焰摩天的壽數。居士婦!必定有如此的地方。如族姓男、族姓女,受持聖八支齋的話,則在其身壞命終之後,會轉生於焰摩天中。居士婦!我乃由於此之故而說:人王者,不如天之樂。如人間的四百歲為兜率陀天的一晝一夜,像如是的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個月為一歲,如此四千歲,就是兜率陀天的壽數。居士婦!必定有如此的地方。如族姓男、族姓女,受持聖八支齋的話,在其身壞命終之後,會轉生於兜率陀天中。

居士婦!我乃由於此之故而說:人王者,乃不如天之樂。如人間的八百歲為化樂天的一晝一夜,像如是的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像如此的八千歲為化樂天的壽數。居士婦!必定有如此的地方。如族姓男、族姓女,受持聖八支齋的話,在其身壞命終之時,會轉生於化樂天中。居士婦!我乃由於此之故而說:人王者,不如天之樂。如人間的千六百歲為他化樂天的一晝一夜,像如是的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個月為一歲,像如此的萬六千歲為他化樂天的壽數。居士婦!必定有如此的地方。如族姓男、族姓女,受持聖八支齋的話,在其身壞命終之後,會往生於他化樂天中。」

於是,鹿子母毘舍佉,乃叉手向佛,白佛而說:「世尊!聖八支齋乃為甚奇!甚特!有大利大果,有大的功德,有大的廣布。世尊!我從現在起,自盡形壽,要受持聖八支齋,要隨著其事力,而佈施修福。」

於是,鹿子母聽佛所說,乃善受善持,稽首佛足,繞佛三匝後離去。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鹿子母毘舍佉,以及諸比丘們,都歡喜奉行!

  

三、晡利多經第二(第五後誦)

  

大意:本經敘述世尊為晡利多居士說八支斷俗事。所謂離斷殺、不與取、邪淫、妄言、貪著、害恚、憎嫉惱、增上慢。並說欲如骨鎖、肉臠、火炬、火坑、毒蛇、夢、假借、樹果,如能作如是之觀,就能得解脫!晡利多居士聽後,得住果證,而自歸依,成為優婆塞。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那難大(那爛陀),住在於波和利捺園之中。

那時,晡利多居士穿著白色的淨衣,以白巾裹在於頭,拄杖執蓋,穿著世俗之屣,從於一園,至於另一園,從於一觀,至於另一觀,從於一林而至於另一林,都普遍的遊行彷徉(徘徊)。在其遊行的過程中,如遇見沙門、梵志的話,便作如是之說:「諸位賢者!當知!我乃離俗而斷俗,我乃舍諸俗事!」

那些諸沙門、梵志們,都以濡軟柔和之語,對他而說:「唯然!賢者晡利多!你乃離俗、斷俗,而舍諸俗事。」於是,晡利多居士乃普遍遊行,而彷徉,而往詣佛所,到後,共相問訊,當在佛前,拄杖而站在那裡。世尊乃告訴他說:「居士!那邊有座位,如欲坐,就坐下來好了。」晡利多居士白佛說:「霍曇!此事並不儘然!,此事為不可。為甚麼呢?因為我乃離俗、斷俗,我乃舍諸俗事;而沙門瞿曇您,為甚麼喚我為居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