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阿含經-749

 

於是,世尊告訴諸比丘們說:「如果有他人罵詈你們,撾打、瞋恚而責數你們,或者有人恭敬供養、禮事尊重的話,你們因此也應當不可以瞋恚憎嫉,不可以起害心,也不可以歡悅歡喜,也不可以心樂。為甚麼呢?因為我們並沒有神(無神我),也無神所有(也沒有神我所有)之故。猶如現今此勝林門外的燥草枯木那樣,如有他人拿去火燒,都可隨意之所用。你們的意見如何呢?那些燥草枯木是否會作如是之念:為甚麼他人都將我持去火燒,都隨其意之所用呢?」諸比丘們回答說:「弗也!世尊!」

佛陀說:「像如是的,如有他人罵詈你們,或撾打、瞋恚而責數你們,或者有人恭敬供養、禮事尊重的話,你們也不可因此而瞋恚憎嫉,也不可起害心,也不可歡悅歡喜,也不可以心樂。為甚麼呢?因為我們乃無神(無神我),也無神所有(也不是神我所有的)。我法乃善說,乃髮露廣布,並沒有空缺,流布而宣傳,乃至於天人。像如是的,我法乃善說,乃髮露廣布,沒有空缺,流布而宣傳,乃至於天人。如正智慧解脫,而命終的話,他也不施設為有無窮盡。我法乃善說,乃髮露廣布,為沒有空缺,流布而宣傳,乃至於天人。像如是的,我的法乃善說,乃髮露廣布,而沒有空缺,流布而宣傳,乃至於天人。如有五下分結已盡,而命終的話,就能生於彼間(色界天),便能在那裡般涅槃(入滅,解脫),而得不退之法,而不還於此世間。

我法乃為善說,髮露廣布,而沒有空缺,流布宣傳,乃至於天人。像如是的,我法乃為善說,髮露廣布,而無有空缺,流布宣傳,乃至於天人。如有人之三結已盡,而得須陀洹(預流,初果),已不會再墮於惡法,必定會趣向於正覺,會極七往來於天上人間(最多在人天往還轉生各七次),七往來轉生後,便能得盡苦邊。我法乃為善說,髮露廣布,而沒有空缺,為流布宣傳,乃至於天人。像如是的,我法乃為善說,髮露而廣布,沒有空缺,流布宣傳,乃至於天人。如果有人信樂於我之法,而命終的話,都能生於善處,如上有餘而無缺的!」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些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