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阿含經-750

 

一、嗏帝經第十(第五後誦)

  

大意:本經敘述嗏帝比丘生起「識」輪迴往生不更異的邪見,佛陀即教他:(1)緣六根六境而生識的緣起法,(2)以栰為喻,論其雖然是如來的真說,然而如執著,則不對,(3)四食之緣起及滅,以明所謂十二因緣法,這才是正見。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嗏帝比丘,雞和哆子(本為漁夫之子),曾經生起如是的惡見:我知道世尊乃作如是之說法:現在的此意識,會去往生的,並不更異的(會賓士而輪迴,都是此識,不是其他。且常時保持自己之同一性)。諸比丘聽後,就往至於嗏帝比丘之處,問他而說:「嗏帝!你是否真正作如是之說:我知道世尊乃作如是之說法:現在的此意識,乃往生而不更異的嗎?」嗏帝比丘回答說:「諸位賢者!我實在知道世尊作如是之說:現在的此意識,乃往生而不更異的。」

這時,諸比丘們訶責嗏帝比丘說:「你不可以作如是之說!不可以誣謗世尊!誣謗世尊的話,就為之不善,世尊也不作如是之說。嗏帝比丘!現在的此意識,乃借因緣之故而生起的,世尊乃用無量的方便,而說意識乃由於因緣之故而生起的,有了緣,就會生,沒有緣,就會滅。嗏帝比丘!你應該趕快捨棄此惡見吧!」嗏帝比丘被諸比丘們所訶責後,仍然是強執其如是的惡見,都一向而說:「這是真實的,其餘的都是虛妄的。」像如是的再三而說。

眾多的比丘不能使嗏帝比丘舍此惡見,就從座站起而去,就往詣於佛所,到後,稽首佛足,然後退坐在一邊,而白佛說:「世尊!嗏帝比丘乃生起如是的惡見,他說:我知道世尊乃作如是之說法:現在的此意識,往生而不更異。世尊!我們聽後,乃往詣嗏帝比丘之處,去問他而說:『嗏帝!你是否作如是之說:我知道世尊乃作如是之說法:現在的此意識,往生而不更異,是這樣說的嗎?』嗏帝比丘回答我們說:『諸位賢者!我實在知道世尊乃作如是之說法:現在的此意識,乃往生而不更異。』世尊!我們聽後,就訶責他而說:『嗏帝比丘!你不可以作如是之說!你不可以誣謗世尊!誣謗世尊的話,就為之不善,世尊也不作如是之說。嗏帝比丘!現在的此識,乃由於因緣之故,而生起的,世尊乃用無量的方便,說識乃由於因緣之故而起的,識乃遇有緣,就會生,如果沒有緣,就會滅。嗏帝比丘!你應該趕快的捨棄此惡見!』我們訶責他後,他卻仍然強力的固執其如此的惡見,而一向說(一直強調):『這才是真實的,其餘的都是虛妄的。』像如是的再三堅執其惡見。世尊!像如是的,我們乃不能使嗏帝比丘舍此惡見,就從座站起,而到這裡來。」

世尊聞後,告訴一位比丘說:「你到嗏帝比丘之處,去作如是之語(去傳話):『世尊叫你。』」於是,一位比丘受世尊之教後,就從其座而起,稽首佛足,繞佛身邊三匝後而去。到了嗏帝比丘之處,就對他說:「世尊叫你。」嗏帝比丘就詣佛所,到後稽首佛足,然後退坐在一邊。

世尊問他說:「你實在作如是之說:我知道世尊乃作如是的說法:現在的此識,往生而不更異,是否這樣說過嗎?」嗏帝比丘回答說:「世尊!我實在知道世尊您,乃作如是的說法:現在的此識,往生而不更異的。」

世尊問他說:「甚麼是識呢?」嗏帝比丘回答說:「世尊!所謂此識能說,能覺,自己作,也教他人作,起,而等起,所謂彼彼(各各)作善惡業,而受其果報的。」

世尊訶責他說:「嗏帝!你是怎樣的知道我乃作如是的說法?你是由於何口而聽聞我作如是之說法?你這愚癡的人!我並不一向都這樣說,而你卻一向這樣的說嗎?你這愚癡的人!聽諸比丘共同的訶責你時,你應該要如法而答才對。我現在當問諸比丘們,看看他們是怎麼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