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阿含經-751

 

於是,世尊乃問諸比丘而說:「你們也是像如是的知道我乃作如是的說法:現在的此識,往生而不更異嗎?」這時,諸比丘們回答說:「弗也!」世尊又問說:「你們是知道我作怎樣的說法呢?」諸比丘們回答說:「我們知道世尊乃作如是的說法的:識乃由於緣之故,而起的。世尊乃說識因於緣之故而起,識如遇有緣,就會生,無緣,就會滅,我們知道世尊乃作如是之說法的。」

世尊稱歎而說:「善哉!善哉!諸比丘們!你們乃知道我作如是的說法。為甚麼呢?因為我確實是作如是之說的:識乃由於綠之故,而起,我乃說識因於緣之故而起的。識遇有緣就會生,無緣就會滅,識乃隨所緣而生,即其緣,而說緣於眼根與色境而生識,生識後,就說它為眼識。像如是的耳、鼻、舌、身,與聲、香、味、觸,也是同樣的道理。而緣於意根與法境而生識,生識後,就以它為意識。猶如火炎之隨所緣而生那樣,即其緣,而說緣於木而生火,而說它為木火的。如緣於草糞而聚火時,就說它為草糞聚之火。像如是的,識乃隨所緣而生,即其緣,而說緣於眼根與色境而生識,生識後,就說它為眼識。像如是的,耳、鼻、舌、身與聲、香、味、觸,也是同樣的道理。而緣於意根與法境,而生識,生識後,就說它為意識。」

世尊又感歎而說:「善哉!善哉!你們知道我乃作如是的說法。然而嗏帝比丘,這位愚癡的人,卻顛倒而受,顛倒而解其義,以及其文。他乃由於自顛倒而領受解義之故,誣謗於我,為自傷害,有犯而有罪,為諸有智的梵行者所不喜,而得大罪的了。你這位愚癡的人!你知道有此惡不善的道理嗎?」

於是,嗏帝比丘被世尊呵責後,內懷憂戚,低頭而默然,失辯而無言,如有所伺(好像有所思的樣子)。於是,世尊面呵帝比丘後,告訴諸比丘們說:「我當為你們說法的究竟(究竟之法),為無煩無熱,為恒有而不變,諸有智的人,都慧觀如是。你們要諦聽!要注意的聽!聽後要善思念它。」這時,諸比丘們,乃受教而聽。

佛陀說:「真之說,了見嗎?」(南傳為:這是否看做為生物嗎?)比丘們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的真之說,了見嗎?」

比丘們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滅後,所有之真,彼也為滅法,而見嗎?(如來滅後,則一切法,都為之滅止,是否為這樣的見解嗎?)比丘們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真的說,已見嗎?」比丘們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的真的說,已見嗎?」比丘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告訴他們說:「如來滅後,所有的真,彼也成為滅法,而已見嗎?」比丘們回答說:「唯然!世尊!」

世尊垂告說:「真的說,沒有疑惑嗎?」(南傳為:此為生物與否,而對於此迷思而會起疑惑嗎?)比丘回答說:「弗也!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的真說,沒有疑惑嗎?」比丘們回答說:「弗也!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滅後,所有之真,彼也為滅法,而沒有疑惑嗎?」比丘們回答說:「弗也!世尊!」

世尊垂告說:「真的說如是,以慧而見如真,則所有之疑惑,彼也會滅止嗎?」比丘們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的真的說如是,以慧而見如真,則所有的疑惑,彼也會滅止嗎?」比丘們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滅後,所有的真,彼也是為滅法,如是的以慧而見如真,則所有的真,彼也滅止嗎?」比丘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真的說,已沒有疑惑嗎?」比丘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的真的說,已沒有疑惑嗎?」比丘回答說:「唯然!世尊!」世尊垂告說:「如來已滅後,所有的真,彼也是滅止之法,而知後,已沒有疑惑嗎?」比丘回答說:「唯然!世尊!」

世尊稱歎而說:「善哉!善哉!如果你們如是而知,如是而見,而說我的此見,乃如是的清淨,而著於它,惜於它,守於它,不欲使其捨棄的話,則你們雖知我長夜說栰之喻之法,知道後,是否所塞的會流開嗎?」比丘回答說:「弗也!世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