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阿含經-371

世尊告訴他說:「梵天!如太陽能自在而明照的諸方,就是一千世界。在於千世界中,我能得自在,也知道彼彼之處,並沒有晝夜之分。梵天!我曾經更曆過那些地方,我乃數數(屢次)的經歷過那些地方。梵天!有三種天!所謂光音天(二禪第三天)、淨光天(三禪第三天)、遍淨光天(四禪第三天)是。梵天!如果那三種天有知有見的話,我也有他們的知見。梵天!如果那三種天無知無見的話,我也自有知見的。梵天!如果那三種天,以及其眷屬,都有知有見的話,我也有他們的知見的。


梵天!如果那三種天,以及其眷屬無知無見的話,我也是自有知見的。梵天!如果你有知有見的話,我也是有此知見的。梵天!如果你無知無見的話,我也是自有知見的。梵天!如果你以及眷屬,都有知有見的話,我也是有此知見的。梵天!如果你,以及你的眷屬,都無知無見的話,我也是自有知見的。梵天!你是不能和我一切都齊等(不能和佛相匹敵),不能和我都盡相等的,但是我,對於你來說,我是最勝最上的!」


於是,梵天仰白世尊說:「大仙人!你是由於怎麼而得那三種天如有知有見的話,你也有他們之知見。如那三種天無知無見的話,你也自有知見呢?如那三種天,以及其眷屬有知有見的話,你也有他們之知見,如那三種天,以及其眷屬無知無見的話,你也自有知見呢?如我有知有見的話,你也有此知見,如我無知無見的話,你也自有知見?如我以及眷屬,有知見的話,你也有此知見,如我以及眷屬無知無見的話,你也自有知見?大仙人!你是否為愛言嗎?問後不知為增益愚癡的啊!為甚麼呢?因為你說你識知無量的境界之故。你說你為無量之知,無量之見,無量的種別,我(指佛)都各各知別,是地而知地,水、火、風、神、天、生主也同樣。是梵天而知為梵天。」


於是,世尊告訴他說:「梵天!如果有沙門、梵志,對於地,有這樣的地之想:地就是我,地就是我所,我就是地所。他計量(推想)地是我後,便不能知道為地。像如是的計量水、火、風、神、天、生主、梵天、無煩天(四禪第五天)、無熱天(四禪第六天),也是同樣。對於淨,而有這樣的淨之想:淨就是我,淨就是我所,我是淨所。他計量淨就是我後,便不能知道淨的了。梵天!如有沙門、梵志,對於地,而知為地,知道地並不是我,地不是我所,我也不是地所。他不計量地就是我後,他便能知道地。像如是的,對於水、火、風、神、天、生主、梵天、無煩天、無熱天,也是如是。對於淨,則知是淨,知道淨並不是我,淨並不是我所,我也不是淨所。他不計量淨就是我後,他便知道淨。


梵天!我對於地,則知為地,知道地不是我,地不是我所,我也不是地所。我由於不計量地就是我後,我便知道地。像如是的,對水、火、風、神、天、生主、梵天、無煩天、無熱天也是同樣。對於淨,則知道為淨,知道淨不是我,淨不是我所,我不是淨所。由於我不計量淨就是我後,我便知道淨。」


於是,梵天就仰白世尊說:「大仙人!這些眾生,都喜愛於有,也喜樂於有,都習於有,而您則已拔除有的根本了。為甚麼呢?因為所謂如來乃為無所著、等正覺之故。」梵天並說頌而說:


於有見恐怖 無有見不懼 是故莫樂有 有何不可斷

(對於有,而會見為有恐怖之事的,如沒有了有的話,就不會有驚懼的了。因此之故,不可以喜樂於有。有,為甚麼不可斷呢?)」(應該安斷有。有為生死之本,是執取之原)。


梵天說頌後,又說:「大仙人!我現在欲自隱形。」世尊告訴他說:「梵天!你如果欲自隱形的話,便可以隨你所欲。」

於是,梵天就隨其所處的地方,自隱其形。世尊乃知梵天的去處,故說:「梵天!你在那邊!你在於這邊,你在於中間。」


於是,梵天乃盡現如意,欲自隱形,卻不能隱,就乾脆還住於梵天之中。於是,世尊乃告訴他說:「梵天!我現在也想自隱我的身形。」梵天仰白世尊說:「大仙人!您如果欲自隱形的話,便隨所欲吧。」

於是,世尊乃作如是之念:我現在寧可現如其像的如意足(如其像定,入禪定),而放出極妙的光明,照一切的梵天,而自隱住,使諸梵天,以及梵天的眷屬,唯聽到我的聲音,而看不見我的身形。於是,世尊就現如其像的如意足(入定,如雕像不動),而放出極妙的光明,普照一切的梵天。然後便自隱住其身,使諸位的梵天以及梵天的眷屬唯聽其聲,而看不見世尊的形像。

於是,梵天及梵天的眷屬,各作此念:沙門瞿曇(指世尊)乃甚奇!甚特!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為甚麼呢?因為他乃放出極妙的光明,普照於一切的梵天,而能自己隱住,而使我們,及眷屬們,都只聽到其聲,而看不見其形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