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阿含經-373

 七十九、有勝天經第八(第二小城誦)

  大意:本經敘述仙餘財主問尊者阿那律陀,有關於大心解脫,和無量心解脫之別。尊者回答:在一樹一林,乃至二三國修行,而得意解大心解脫遍成就遊的,為之大心解脫。在無事處成就四無量心所得的,就為之無量心解脫。並說光音天、淨光天、遍淨光天等三種天,隨著行者之心之差別,其修行的程度不同,果報也就隨之而有差別。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於是,仙餘財主(五支棟樑),乃告訴一位使人說:「你到了佛所,替我稽首禮拜世尊之雙足下,問訊世尊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而作如是之語:『仙餘財主叫我代他稽首佛足,問訊世尊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呢?』你既代我問訊佛陀後,其次,應往詣尊者阿那律陀之處,替我稽首禮拜在其雙足後,就問訊尊者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


而作如是之言:『仙餘財主叫我替他稽首尊者阿那律陀的雙足下,問訊尊者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仙餘財主安恭請阿那律陀,和四人俱來應供明日之齋食。』如果受請的話,就再作此言:『尊者阿那律陀!因為仙餘財主乃多事多為(繁忙),為國王作眾事、斷決審理,是王的臣佐,唯願尊者阿那律陀,為了慈愍他之故,與四人俱齊,明天一早,降臨仙餘財主之家。』」


於是,那位使人,乃受仙餘財主之教言後,就往詣佛所,稽首佛足,然後退坐在一邊,而白佛說:「世尊!仙餘財主稽首佛足,問訊世尊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嗎?」


那時,世尊告訴那位使人說:「使仙餘財主能得安隱快樂,使天,以及人、阿修羅(非天)、犍塔和(乾闥婆,香神、樂神)、羅剎(暴惡鬼神),及其餘的種種身(眾生),都能得安隱快樂。」於是,那位使人聽佛所說,就善受善持,稽首佛足,繞佛的身邊三匝後離去。其次,則往詣尊者阿那律陀之處,稽首禮足,退坐在一邊,白尊者說:「尊者阿那律陀!仙餘財主叫我代他向阿那律陀尊者您稽首禮足,問訊尊者您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仙餘財主恭請尊者阿那律陀與四人俱來,應明日的供食。」


這時,尊者真迦旃延(詵陀迦旃延),燕坐(打坐)在離開尊者阿那律陀所處的不遠之處,於是,尊者阿那律陀乃告訴他說:「賢者迦旃延!我剛才所說的:明天我們為乞食之故,將入舍衛國,正就是這事!現在仙餘財主已派人來請我們四人,去受明天之供食了。」尊者真迦旃延即時回答說:「願尊者阿那律陀為了那個人之故,默然受請,我們明天離開此闇林,為了乞食之故,將入舍衛國。」阿那律陀尊者乃為了那位施主之故,就默然納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