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阿含經-374

 於是,使人知道尊者阿那律陀已默然受請後,尋又開口說:「仙餘財主仰白尊者阿那律陀:『仙餘財主乃多事多為(繁忙),為國王的眾事之斷理,為國王之臣佐之故(未曾親自來請),願尊者阿那律陀為慈愍之故,與四人俱,明天一早,降臨來至仙餘財主的家舍。』」尊者阿那律陀告訴使人說:「你可以回去了,我自知時。」(到時會赴齋就是了)。於是,那位使人就從其座位站起,稽首作禮,繞尊者的身邊三匝後離去。

於是,尊者阿那律陀,過了其夜,於翌日的平旦(早晨),著衣持鉢,四人共俱,往詣仙餘財主的家舍。那時,仙餘財主被婇女圍遶,而住在於中門下,等待尊者阿那律陀。仙餘財主於此時,曾遙見尊者阿那律陀之來到,見後,就叉手(合掌)向尊者阿那律陀,稱讚而說:「善來!尊者阿那律陀!尊者阿那律陀,已久不來此了。」於是,仙餘財主以誠敬之心,扶抱尊者阿那律陀,帶入家內,為其敷一好床,請他坐在那裡。


尊者阿那律陀,就坐在其床,仙餘財主乃稽首尊者阿那律陀之雙足,然後退坐在一邊。坐後,仰白他說:「尊者阿那律陀!欲有所請問,唯願能見到您的核淮!」尊者阿那律陀告訴他說:「財主!隨你所問,聽後當應思其義。」


仙餘財主便問尊者阿那律陀說:「或者有沙門、梵志來到我這裡,對我而說:『財主!你應該要修大心解脫。』尊者阿那律陀!又有沙門、梵志來到我這裡,對我而說:『財主!你應當安修無量心解脫。』


尊者阿那律陀!大心解脫和無量心解脫,這二種解脫,到底是異,其義也異嗎?或者是同一意義,而文為異而已呢?」尊者阿那律陀告訴他說:「財主!你的第一所問的此事,你就先自解答,我當會回答你的後問(第二問)。」仙餘財主仰白他說:「尊者阿那律陀!大心解脫與無量心解脫,此二種解脫,同一意義,而文有異與否之事,仙餘財主我,實不能解答此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